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5》 江蕙與台灣流行音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1-06 人氣:

《文創漫談之15》 江蕙與台灣流行音樂

(全民專欄/陳天授)被尊稱為台語歌后的江蕙,之所以受到眾多國人的喜愛,除了她個人天生的歌喉和音色之外,還有她出道40年的累積舞台經驗,加上她唱的〈惜別的海岸〉、〈酒後的心聲〉、〈家後〉等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曲子,都緊緊伴著台灣人辛苦打拼的奮鬥歷程,深深撫慰著台灣人的心靈。

台灣在各行業都有建立自己專業的典範,然而,江蕙不但為人謙和,而且在台語流行歌曲方面得獎無數之後,宣布她不再參與各項的得獎活動,願意將機會留給新秀,以鼓勵後進的人才,這種與人為善的胸襟,讓她贏得在台語歌壇的地位。

如果大家關心這位台語歌后引退之後,生活有何安排?我建議她可以從事培養歌唱人才的教職,例如到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學程的教唱,亦不失為好的選項。據悉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已獲教育部同意以教育學程方式,自2016年起招生50名額的學生,研習流行音樂的學程。

回顧江蕙自宣布封麥的消息以來,不但發生告別演唱會的一票難求,更造成許多排隊買票的人群,爆發了激烈的口角衝突,導致建議加場演出的聲音不斷傳出,乃至於有歌迷期望「二姊」江蕙,乾脆就選在總統府前的凱道廣場,舉辦一場免費性的演唱會,來滿足未能順利購票入場聽歌的粉絲。

江蕙在她家姊妹中的排行第二,歌壇上大家也就跟著稱呼她為「二姊」,這是粉絲對她的一份尊敬。雖然江蕙已經正式「封麥」的退出台灣歌壇,自己希望能回到她在10歲以前,那種沒有鎂光燈的自由自在生活。但是台灣社會和喜愛江蕙的歌迷,對他為人處事和嘹亮歌聲的懷念,卻是有增無減。我們也期望她在休息一段日子之後,能夠繼續發揮她的才能,為台灣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