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宋徽宗對中國藝術教育的貢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海贊 時間:2016-03-04 人氣:

宋徽宗對中國藝術教育的貢獻

(全民專欄/陳海贊)中國歷代宮廷書畫家的養成教育,到了北宋,逐漸形成嚴謹的制度化體系,並趨向完備且確立。宋徽宗不同於以往帝王,其執政期間崇信道教,大規模的興建道觀、塑像及壁飾彩繪,因此網羅培養宮廷美術人才,以求質的提高和量的增加。

由《畫繼》之載,可知「畫學」之成立,乃始於宋徽宗有鑑於畫院創作人才之不理想,因而提倡畫學,以甄選創意畫家,並施行文學藝術教育,以提高畫院畫家的素質。除了對宋初以來為宮廷藝術服務的「畫院」進行了改革之外,因勢利導成立了「畫學」,同時也成立「書學」,以培養更具藝術天份的書畫之專門人才。

宋徽宗以「下題取士」,並推行藝術教育、改革畫院,使繪畫開始注意「詩境」的傳達,不再以客觀的模仿為能事,促使畫家非主觀設計畫面不可,在繪畫創新的意念上,造成前所未有的刺激與影響:

一、徽宗朝「畫學」、「書學」的創立

余城撰「北宋畫院興組織探討」一文中提及「畫學」是一種藝術敎育的機構,其設置目的在建立一套畫院學生甄選及教育養成的制度,是配合國家實施一項隸屬於國子監下,結合甄選、敎育、考試、任用等之敎育措施。

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國家贊助推行的藝術敎育制度,選才較為客觀。其著重主觀表達「意境」的考試制度,在創作理念上及思考先後秩序改變了,此後畫家創作之前的構思、選材、佈局,開始演變成文學在繪畫上的重要地位。北宋寫實的畫風開始在繪畫形式上產生變化,寫實仍是穩健,而內容却從詩意出發,展現了文學化面向,因此不僅花鳥畫在徽宗朝開始革新變化,山水畫的審美趣味也逐漸朝向詩意的傳達,這都是宋徽宗以「詩題取士」的結果。

畫學中分爲佛道、人物、山水、鳥獸、花竹、屋木等六枓,學生不僅學習繪畫,而且還設有說文、爾雅及書法課程,使書畫家提高文學修養。其藝術要求,則以不倣前人,而物象形色自然生動、筆韻高簡爲標準。

宋徽宗登基後對畫院大力經營,對畫家的創作親自指導審査,整頓、健全畫院的組織,改革了一個原本純粹是提供宮廷繪畫作品的畫院,變成具有繪畫教學、教育作用的「畫學」。

由皇帝宋徽宗親自領導,並設有博士,由修養較高的書畫家如米芾、宋子房等擔任,負責指導、審查、考核及教學,所以整個翰林書畫院的畫家、書法家也都成為宋徽宗皇帝的「天子門生」,執行宋徽宗的藝術旨意;書畫家們的政治地位比起過往,也相對的提高許多。

二、培養人才,成就繪畫黃金時代

據宋史選舉志載:「畫學」是北宋徽宗時期所創立的一種國家繪畫專科機構,創立於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原隸屬於國子監,北宋畫學真正施行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六年,到了大觀四年(公元1110年)便廢止了。但其將當隸屬於國家教育機構-國子監的畫學學生,併入畫院,而這批納入的畫學生,經「畫學」養成教育的洗禮,在畫院起了重要作用,使畫家能巧妙的把「詩境」畫意深刻表現於畫面,創作出不少佳作,使北宋末年繪畫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對北宋末年繪畫藝術的提高,發揮了巨大的、無可代替的貢獻。

宋徽宗為「畫學」提供了贊助的環境,整頓擴建畫院,完備畫院的體制,制定各項制度,廣納繪畫人才,不斷地提高畫家的社會地位,使畫院成爲當時藝術創作的中心。由於宋徽宗經常親自到畫院指導繪事,使宮廷中國家名手雲集,如:郭思、劉益、富燮、戴琬、馬賁、韓若拙、李安忠、王希孟、張擇端、蘇漢臣等,都有很高的藝術造詣,他們把宮廷繪畫推向新的高度,將北宋末期的繪畫藝術推向世界高峰。

陳海贊歷經近四十年的教學研究與寫生創作耕耘,精通書畫(尤擅水墨山水與花鳥)。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律,輔以裝飾、組合,並經營出色彩鮮麗和淡雅交織的和諧,自創風格;其筆觸墨跡韻味細致,卻氣勢磅礡,作品盡情揮灑,充滿勁傲狂放的氣勢與曠達深遠;一花一草、山川大地、朝陽餘暉…,千姿百態、生機勃勃,皆能引起觀眾共鳴。

▲陳海贊歷經近四十年的教學研究與寫生創作耕耘,精通書畫(尤擅水墨山水與花鳥)。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律,輔以裝飾、組合,並經營出色彩鮮麗和淡雅交織的和諧,自創風格;其筆觸墨跡韻味細致,卻氣勢磅礡,作品盡情揮灑,充滿勁傲狂放的氣勢與曠達深遠;一花一草、山川大地、朝陽餘暉…,千姿百態、生機勃勃,皆能引起觀眾共鳴。

畫家:陳海贊。 題目:高飛逐日睨山色。 100×280公分。 年代:100.06

▲畫家:陳海贊。 題目:高飛逐日睨山色。 100×280公分。 年代:100.06

畫家:陳海贊。 題目:荷香四溢。 100×360公分。 年代:88.06

▲畫家:陳海贊。 題目:荷香四溢。 100×360公分。 年代:88.06

畫家:陳海贊。 題目:闔家歡樂。 145×35公分。 年代:102

▲畫家:陳海贊。 題目:闔家歡樂。 145×35公分。 年代:102

畫家:陳海贊。 題目:墨荷花香。 145×35公分。 年代: 83.09

▲畫家:陳海贊。 題目:墨荷花香。 145×35公分。 年代: 83.09

畫家:陳海贊。 題目:冬情。 45×60公分。 年代:102.12

▲畫家:陳海贊。 題目:冬情。 45×60公分。 年代:102.12

畫家:陳海贊。 題目:夏荷。 50×60公分。 年代:93.10

▲畫家:陳海贊。 題目:夏荷。 50×60公分。 年代:93.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