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戰略思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施志勝 時間:2016-03-07 人氣:

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戰略思考

(全民專欄/施志勝)政黨輪替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是在民粹歪風、政客當道的臺灣,民進黨將再次執政,立委席次又過半的「一黨獨大」政局,以該黨過往蠻幹的作風,蔡英文改得了這種「黨性」嗎?君不見,新一屆立院甫開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王定宇提案將主張台獨的鄭南榕「自焚日」定為「國定假日」,陳其邁提案不許對二二八事件有負面批評,違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日前更有自由台灣黨民眾在中正紀念堂牆壁上噴漆,這些粗糙、失焦的意識形態操作,讓蔡英文還沒上任,整個社會就陷入莫名的焦慮。

大選結束後這段時間,從民進黨勝選以來的凸槌表現,讓一再強調改革決心的蔡英文,卻先要面對自己黨內這種惡質文化的挑戰,能否「安內攘外」,不無疑問。更何況,國內外輿論對兩岸關係可能走向莫不寄予高度關注,蔡英文如何做到她所說的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符合國際期待與兩岸人民利益,建立一個穩定、可預測的兩岸關係;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又要如何在所謂既有政治基礎上維持兩岸現狀,進而推動兩岸交流,著實考驗著蔡英文的政治智慧與領導能力。

「戰略」一詞譯自西方的"Strategy",它和我們中國人說的「謀略」意思相近;最原始的戰略觀念即為鬥智。就國家階層言,戰略思考是指「透過戰略的層次與邏輯,對國家戰略體系,從國家利益、目標考量,以產生國家戰略構想。」再就戰略與政策的關係來說,戰略是通盤性考量,總體性規畫;政策是對外行動的方針和準則。層次上言,戰略是對外活動之謀略;政策是依戰略策訂之計畫。所以戰略重思想〈動力〉,政策重執行〈結果〉,二者是一體的兩面。

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戰略思考應基於兩種假設。其一,蔡英文施政順遂,內政、外交、兩岸關係都符合各界的期待;其二、蔡英文執政成效不彰,內外交迫,焦頭爛額,無法突破困局。所以,金門的戰略思考必須假定各種有利和不利因素,透過戰略的層次與邏輯,從金門本身的利益、目標,通盤性考量,總體性規畫,以產生戰略構想,做為政策指導的方針和準則。

民進黨勝選,蔡英文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結果黨人展現的是「失格、失格、再失格」。在祝願他們施政順遂的同時,不能忘了阿扁失德失政之後,選擇走入台獨偏鋒、挑釁中共的慘痛經驗。所以,金門要有自己的兩岸觀,關注兩岸關係人士認為,假如民進黨一旦搞台灣獨立,「金門是否要走自己的路?」、「金門有無獨立的可能?」等。

國家階層的戰略思考必須以整體性的務實眼光看問題,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切勿重蹈民進黨上次執政的覆轍;而不論兩岸關係如何發展,金門的戰略思考架構,應當以保持現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為上位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