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2》政府應善用我領有南海主權的檔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7-27 人氣:

《文創漫談之42》政府應善用我領有南海主權的檔案

(全民專欄/陳天授)菲律賓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於本(7)月12日對該案有了結果,主要裁決中國大陸主張在「九段線」內,享有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也裁決了包括中華民國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只是岩礁,不得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

南海仲裁案將我國實際管轄的太平島降格為「礁」,不得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的裁決,我們政府已正式發表聲明絕不接受這結果。我們檢視早期有關南海主權的爭議歷時已久,不論政府官方,或是民間學者都已曾廣泛蒐集資料,而且做深入的研究與探討。

這次南海仲裁案所再度引發的南海主權議題和緊張情勢,讓我們更加關注到早期的歷史文獻與檔案。根據政治大學唐屹教授編著的《中華民國領南海資料彙編》,其中就有篇總統府的紀錄,記載陳誠與雷德福的對話,證明南沙群島主權是屬於台灣的,「否則美國怎會來跟台灣談?」

另外,唐教授也彙整總統府、內政部、國防部和外交部等單位的檔案與文獻指出,1907年清光緒政府派廣東水師李準南巡,先至東沙島再到南沙十四島嶼,並設有石碑。1895年至1945年日本在殖民台灣期間,將南沙與西沙群島統稱為新南群島,劃歸台灣高雄州管轄;在二次大戰投降後,把台灣及台灣所管轄的南海諸島,都交給中華民國政府。

甚至於連這次提起南海仲裁案的菲律賓,根據唐教授指出,1950年5月17日菲律賓總統埃爾皮迪奧.季里諾就曾經指出,南沙群島雖影響菲律賓國家安全,但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況且日前(2016年7月25日)在寮國首都永珍召開的第49屆東協外長與領導人峰會上,菲律賓堅持在會後公報載入南海仲裁內容的意圖並未達成,美國與中國大陸等兩大國也正對緊張的南海情勢,進行風險控管,避免訴諸武力,危及這區域國家的安全。

承上述,唐教授舉證中華民國領有南海主權、太平島議題的檔案與文獻,更凸顯其重要性與歷史價值。我們呼籲政府除應藉這次機會,充分向國際媒體說明,積極參與南海有關國家的談判之外,更應該將總統府、內政部、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現存保有的檔案與文獻公布,並在各地圖書館、博物館等處所舉辦巡迴展示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閱覽,未來更應該將該檔案數位化典藏,以供國際學術研究之用。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