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王曉波:台灣的民主自由 必須有歷史深度的前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7-28 人氣:

王曉波:台灣的民主自由 必須有歷史深度的前提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王曉波被稱為台灣島內「統派」代表人物,他始終如一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與統一,不過在微調課綱的事件上,卻屢屢上媒體版面。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1日邀請世新大學哲學系王曉波教授授主講「抗日歷史‧開創未來」,王教授以多年教學、研究及撰述歷史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王曉波認為國民黨是中華文化一脈相承過來的產物,但許多基本的文化和歷史深度在台灣慢慢消失了,因此,對於高中歷史課程修訂,他提出兩個原則,一是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則;二是要維護台灣人民的主體性。至於為何要加強中國史的教育?他強調,因為把至少4千年的中國史,壓縮到和4百年的台灣史都是一個學期教學,這叫老師怎麼去教?

王曉波強調,儘管增加中國史的教學,但世界史並沒有減少,他認為,不論如何,台灣還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連外國人都要上孔子學院,台灣還能搞去中國化?

王曉波坦言,真的關鍵不是在教學時段,而是在史觀,時段問題是技術性問題,不是本質問題,史觀才是本質問題,要教學生什麼樣的台灣史?要教什麼樣的中國史給台灣子弟?要教學生一邊一國?還是根據憲法的一國兩區?因此後面還有硬仗要打。

王曉波教授為台大哲學系碩士,曾任台大哲學系講師、教授,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大陸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世界新聞傳播學院共同科教授兼主任、哈佛大學訪問學人,北京大學哲學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以及台灣史研究會理事長等職。

現任世新大學董事、客座教授、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海峽評論》總編輯等職。王教授著作等身,著有《先秦儒家社會哲學研究》、《儒法思想論集》、《法家思想史論》等十餘種,發表期刊論文八十餘篇。

王曉波:台灣的民主自由 必須有歷史深度的前提

▲王曉波:台灣的民主自由 必須有歷史深度的前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