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李家同感慨大家不再看重道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05 人氣:

李家同感慨大家不再看重道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7月9日邀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李家同教授主講「關懷社會‧全民效法」,李教授以其多年教學研究及關懷社會的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他表示,很多人以為好的制度可以解決所有事情,「但有好制度就真能解決問題 」?他提到人類有許多問題,最嚴重的是大家已不再看重「道德」。他以塑化劑事件為例,說明不是制度能解決,而是「道德」問題,「若真有心要做這樣的事,你很難防止」!

李家同也指出現今社會越來越缺乏「信任」,他說:「人類無法互信,就不可能有好的社會。」

李家同說,我們國家也不是唯一道德沉淪的國家,別的國家也不例外,美國整個國家的色情暴力問題、好萊塢電影中的暴力傾向,加上最近美國大批公司做假帳的案子,都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再以整個人類而言,顯然也處於非常嚴重的困境,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在歐美人民因為過重而需要減肥的時候,非洲卻有大批的人民在飢餓的邊緣掙扎,國與國也仍然在用戰爭來解決問題。

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都認為人類的問題可以經由制度來解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就以人類的犯罪問題而言,這絕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寬鬆的法律固然不能阻止犯罪,嚴刑峻法也不能遏止犯罪,其實,只要知道一點有關犯罪問題這方面的常識,就會發現罪犯的家庭背景和生長環境常很特殊,社會色情和暴力氾濫的媒體,也使人比較容易犯罪。

人類雖然最近在科技上,有很明顯的進步,但是在道德上,卻有明顯的真空狀況,我們人類是不能沒有道德規範的,人類的各種問題,都與道德的沉淪有關,我們惟有提昇道德水準,才能解決人類的這些問題。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李家同教授小檔案

李家同教授為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部電機系碩士、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曾任美國工程師、研究員,以及清華大學研究所長、工學院長、教務長;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教授等職。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榮譽教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靜宜大學榮譽教授、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等職;曾獲頒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總統府一等景星勳章;李教授著作等身,除學術著作外,另著有許多文學創作等專書,並曾出版十幾本如何學好英文和數學的系列專書及數本給孩子的手繪本圖書。

李家同感慨大家不再看重道德

▲李家同感慨大家不再看重道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