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潘朝陽:儒家教化 中國人生活的生命源泉和土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08 人氣:

潘朝陽:儒家教化 中國人生活的生命源泉和土壤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孔子的儒家學派甚至從很久以前就從中國傳到每個亞洲國家。雖然是在中國國內開始的儒家思想在很短的時間裡對韓國,日本,印度及菲律賓有很深刻的影響。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7月9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潘朝陽教授主講「儒家歷史‧開創未來」,潘教授以其多年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根據我們的課本上所提到的,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哲學家及思想家。「我覺得,我個人不得不贊成課文中所講的。」從課本上說的來看,他的教育方式有幾個特點。

第一是孔子的人生哲學─「以身作則」。凡事從自己做起,做給自己也做給他的學生們看,讓他們跟著學,跟著做。第二個特點是「有教無類」。他的意思是說;在教育上不分貴族和平民。只要有才智,有才藝,有心就可以當孔子的學生。

儒家思想的核心觀念是「仁愛」,強調對所有的人有一樣的好心,一樣的善心等等。所以,即使當時世界爆發幾個戰爭,但在中國及亞洲卻因為儒家思想而帶來了平安,「我覺得這是孔子給我們最不朽的特色」。

因為孔子所處的春秋時代,由於社會內部的矛盾引起的深重危機,搖撼了傳統文化的權威性,對傳統文化的懷疑與批判精神與日俱增,就連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的孔子也不能不把當時所處的時代精神注入到自己的思想體系中,並對傳統文化加以適當的改造,以便在社會實踐中建立一種新的和諧秩序和心理平衡,才得以讓孔子別於大眾。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潘朝陽教授小檔案

潘朝陽教授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系主任、東亞文化與發展系系主任、國際漢學研究所所長、國際與僑教學院院長、僑生先修部部主任、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等職,曾兼任《思與言》編委、《鵝湖》主編、《漢學研究》編委。

現任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地理系合聘教授、東亞文化與漢學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五年五百億頂大研究計畫漢學整合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等職,並兼任鵝湖月刊社社長、臺灣朱子學研究協會理事長等職,潛心儒學,著作等身,曾獲頒全國優秀公教人員獎、全國績優(教學四十年)教師教育部長獎、全國績優(教學四十年)教師總統獎、國立苗栗高中傑出校友獎等榮譽。

潘朝陽:儒家教化 中國人生活的生命源泉和土壤

▲潘朝陽:儒家教化 中國人生活的生命源泉和土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