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襄陽隆中古城 諸葛智囊聞名古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16-08-30 人氣:

襄陽隆中古城 諸葛智囊聞名古今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湖北省襄陽城西有一聞名古城隆中,據當地解說員說,古是古老,隆是隆山之意,隆中因三田隆起故名隆中,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旅遊觀光好去處,三國時期名人諸葛亮,曾躬耕隴苗長達10年之久隱居此處,劉備三顧芧廬,引發「隆中對策」被世人稱為智者搖籃,三分天下的策源地。

所謂,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廣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古隆中享譽甚名,自晉永興年間至今已有1仟7百多年歷史,園區內古建築皆是明、清朝時期所留下。進入景區有一石門,牌坊正中橫額有「古隆中」三個字,兩側楹聯摘自杜甫〈蜀相〉詩中兩句,「三顧茅廬天下計,兩臣開濟老臣心」,兩句側小門上橫聯「淡泊明致」,「寧靜致遠」,這二句名言是諸葛孔明54歲時最後一次所提寫,兩邊石柱上刻「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算是對諸葛亮一生的概括。

景區主要景觀有隆中書院、諸葛草蘆、吟肅山莊、銅鼓台、長廊、觀星台、棋盤石、琴台、孔雀寨、猴山等衆多景點。清朝時曾多次維修並擴建,明末遭義軍搗毀,民國21年蔣中正到訪隆中,舉行祭祀儀式並撥款維修古蹟,新建中正亭、中正堂,重修荷花池銅古台等並立碑。

襄陽隆中古城 諸葛智囊聞名古今

▲襄陽隆中古城 諸葛智囊聞名古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