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凱達格蘭大道上爭尊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9-01 人氣:

凱達格蘭大道上爭尊嚴

(全民專欄/施志勝)年初大選,民進黨勢如破竹取得總統、國會雙勝;蔡英文當選後立即要求黨員「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綠營政客面對權力,早已磨刀霍霍,誓言斬盡他們自己認定不公不義的前朝餘孽;綠朝新貴假「轉型正義」之名,殺氣騰騰,來勢洶洶,台灣已然進入新一波的政治鬥爭!

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其黨人一副「天下已經是咱的」的傲慢嘴臉,行事幾乎已到為所欲為的境地,舉凡非我族類,必欲去之而後快;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火速的在立法院通過粗糙且有違憲疑慮的《政黨及其隨附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立即對國民黨展開全面的清算鬥爭。另一方面,延續他們長期對軍公教族群的污名化,藉年金改革之名,透過各種管道,對這個族群的退休人員做無情的醜化和批判,製造族群對立。

蔡總統在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提出:「做到民主原則及資訊透明公開。」然而,現行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組成,就完全違反了這個原則。37位年金改革委員選任的標準與程序未向社會說明,就片面率爾決定,其中大多數成員都不是年金問題的專家,且有諸多社會形象不佳甚至還帶有爭議性的人物,例如,李安妮與馮光遠,他們代表了誰?他們是公正客觀或偏激失格之徒?無怪乎遭到「黑箱委員會」的質疑;如此的傲慢,這樣子獨斷專行,重傷了年金改革的正當性和公信力,也埋下激化抗爭的種子。

年金改革涉及全民的切身利益,必須謹慎。遺憾的是,由總統府成立體制外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一開始就已走上了叉路。觀乎新政府的操作方式,年金要怎麼改,蔡政府早有定見,綠營對付其所仇視的退休軍公教族群是絕不會心慈手軟;也就是說,他們是先有了「結論」,然後弄一個什麼委員會的來唬弄社會,每週開會,便宜了那些欽定的「黑箱委員」,燒的卻是老百姓的納稅錢。因此,由退休的軍公教警消勞共同結盟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於焉誕生,準備動員群眾,於九三軍人節當天走上街頭,到總統府前抗議,爭回應有的尊嚴。

筆者個人支持年金改革,但是無法認同這種近乎獨裁又缺乏公信力的運作方式。所以,為求年金改革的正當性和公信力,現在這個欽定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必須拆解重組;在「民主、透明」原則下,其委員宜透過民主程序產生,由各個與年金改革相關職業團體推舉專業人士及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和超黨派的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講求程序正義,在中立、信任的基礎上,讓各方意見充分論辯,如此,才能符合社會的期待。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這次發起的九三上凱道抗議活動,主要目的在於為自己爭尊嚴和權益,訴求「民主、公正、公開」的年金改革原則。但是,爭一時,更要爭千秋;選在軍人節這一天上凱道,在「反污名,要尊嚴。」之歷史時刻,勿忘喚起民眾對中華民國的尊敬,更應捍衛國軍在職或離退人員的榮譽與尊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