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4》流行音樂歌手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0-19 人氣:

《文創漫談之54》流行音樂歌手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有「美國民謠教父」、「美國音樂詩人」、美國搖滾歌手」、「美國反叛文化代表」之稱的巴布狄倫(Bob Dylan)。他1941年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今年75歲。

巴布狄倫之所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主要原因,根據瑞典皇家諾貝爾獎的評審指出,巴布狄倫在偉大的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意表現手法。這是諾貝爾獎首次有作曲家獲得文學獎的殊榮,突破了歷年來文學獎大多頒給小說家或詩人為主的情形。

巴布狄倫曾得過葛萊美音樂獎終身成就獎、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普立茲特別榮譽獎、法國文化部文藝獎章等多種獎項,其中自傳《搖滾記》還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他的這次榮登諾貝爾文學寶座,不但跨越流行音樂,更凸顯巴布狄倫身兼音樂人、詩人、作家、畫家等多重身分,其橫跨了音樂和文學的兩大領域,他的多才多藝得獎,值得喝采。

從巴布狄倫500多首歌曲的作品中,以他在1960年代所寫具有民謠風味的反戰色彩歌曲〈隨風而逝〉(Blowin’ in the Wind),和其搖滾史詩《宛如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最廣為人所傳唱。尤其〈隨風而逝〉這首歌,在美國反戰運動中大為流行。諸如:BeeGees、Joan Baez等歌手也都曾翻唱過這首歌。

猶記得1970年代,我念大學的時候住在學校的寢室,每每聽到同學從房間傳唱來這首曲子的歌聲,特別是美國參加越南戰爭正激烈的時候,〈隨風而逝〉的這首歌更不絕於耳: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人究竟要經過多少旅程)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才能夠男子漢成長蛻變)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白鴿要經過多久的翱翔)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才能回到地面安睡)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砲彈要在空中呼嘯而過多少次)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才會被禁止)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我的朋友 這答案就飄盪在風裡)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這答案就飄盪在風裡)。尤其是高調的後面這一段: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當時台灣社會流行狄倫的〈隨風而逝〉,除了凸顯青年學生的反越戰氛圍之外,多少也受到台灣戒嚴時期大學生內心的苦悶,以及受到1950年代國共戰爭和韓戰之後兩岸關係的影響。所以,〈隨風而逝〉這首歌當然就會受到學生的特別喜愛,而這次狄倫以歌手傳唱反戰歌曲的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其歷史時代意義更表現在促進人類追求和平,有助於消弭當今陷入烽火連天的敘利亞中東戰爭,和處於戰爭邊緣的南海主權爭議,乃至於台海兩岸的避免發生戰事。

從發展國內文創產業的角度來論,流行音樂家狄倫的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更鼓舞我們加快腳步來發展國內的影視音產業,尤其是能表現出隨著社會脈動的節拍,其所唱出充滿感動力,而特別具有時代意義的庶民流行音樂。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