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5》台南府城也可變成國際影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0-26 人氣:

《文創漫談之55》台南府城也可變成國際影城?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年來,我在本專欄已寫過多篇有關台灣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的論述,其中一篇尤其是針對台北市政府有意將北投復興崗中央電影製片廠,規劃為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的議題。

事隔多月關心國內培養更多影視文化產業人才與就業的人士,頻頻向政府建議,希望能在台灣打造國際級製片廠,藉以吸引全球最優秀導演前來拍片,此舉不僅可以創造台灣更優質的文化創意產業空間,也期望能帶動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

根據本(10)月17日報紙的報導,台南市政府在國際大導演李安的大力促成之下,台南預計3年內誕生一座國際影城。這個構想據了解已獲行政院長林全的首肯,並指示文化部積極規劃,提出整體開發時程,也要求台糖公司配合沙崙農場廣達951公頃土地的提供運用,並且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管全案的進程,達成預定3年內能興蓋完成一座國際影城的目標。

然而,相繼於台北市的規劃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以及台南市政府的宣布打造沙崙國際影城的這兩項政府施政措施時,台中市政府更在這個月的20日搶先動土「中台灣影視基地」的工程建設。該影視基地占地3.12公頃,編列經費7.8億元,內部規劃有2座全台最大的攝影棚、1座中型棚。同時,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中的造浪池,也將原版搬遷至影視基地,預計107年完成興建影視基地的工程,以滿足影視產業拍攝製作的需求。

尤其是,台中市政府強調該市本身已具有非常優良的電影文化傳統,當初的台灣電影公司就發源於風光明媚的台中霧峰,還有北溝遺址、林家花園,以及光復新村等發展歷史,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與自然美景,未來希望能整合台灣各地成為一個規模較大的影城,讓城市的文化、觀光隨著電影產業而發展。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在動工典禮上指出,台灣地理環境豐富,還有豐沛的影視人才,適合吸引國際影視製作計畫來拍攝,中央希望能打造以全台灣為一個範疇的影視產製服務生態系,將台灣建構一套完成從前置、拍攝到後製的「一站式」作業,讓台灣各地組成一個「台灣隊」,進軍國際市場。

檢視台北市政府規劃已有舊基礎的北投復興崗中央電影製片廠,與台中市政府的動工興建「中台灣影視基地」,將這前二項的進行情況相較於台南市政府目前的才爭取同意規劃「沙崙國際影城」,在起步上台南市政府稍嫌晚了些。惟文化部長既已宣示打造以全台灣為一個範疇的影視產製服務生態系,將讓台灣各地組成一個名為「台灣隊」的勁旅,進軍國際市場,從這角度來省視台南府城要打造變成國際影城的機會不是完全沒有。

可是當我們見到國際影視產業的合併趨勢,近日美國電信巨擘AT&T宣布2017年底前將以1087億美元併購旗下擁有有線頻道HBO製作集團、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透納電視網(TNT)和透納廣播系統公司(TBS)等有線頻道、華納兄弟影業公司(Warner Bros.)片廠和電視攝影棚的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時代。這宗大併購案將創造一個掌控各類媒體和娛樂事業,及傳播工具的強大集團。

台南古都當然也可以變成好萊塢,台南府城當然也可以變成國際影城,但是如果我們準備要進軍國際影視產業的「台灣隊」,除了在其規模與質量上無法與跨國影視業匹比之外,如果我們又未能有效地掌握台灣優勢,凸顯台灣特色的影視業來搶佔華人市場,進而在國際上擁有一席之地,未來處境暴露出來的,將恐不僅是多了北、中、南三個影視基地的淪為「蚊子館」而已。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