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詹鼎正院長:老年醫學 「整合」照護與用藥為首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11-08 人氣:

詹鼎正院長:老年醫學 「整合」照護與用藥為首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全球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及出生率持續下降之人口結構性改變,復加醫療技術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老人問題受到全世界關注,使老人照護成為未來醫療保健市場的主流。而台灣面對高齡少子化的衝擊,老人照護相關產業將成為未來顯學。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6日邀請臺大醫院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主講「高齡健康・快樂生活」,詹院長以其多年從事老年醫學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醫療體系戰戰兢兢迎接銀髮浪潮。專業是第一考量。詹鼎正是台灣少數擁有國外完整老年醫學正規訓練的醫師。和國內許多老年專科醫師,是其他科別出身再出國進修不同,詹鼎正自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公費出國念老年醫學,又自費留在美國接受臨床訓練後才回國。

詹鼎正以自身照顧高齡101歲的阿嬤為例,他說,阿嬤患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衰竭、中風等多重疾病,原本一天服用10多顆藥,經過他的指導,但之後只服4種藥。剛開始阿嬤還會不開心的要求,「藥不夠吃」,但她漸漸發現沒吃那麼多藥,身體也沒有變差。

詹鼎正認為,「整合性門診」可解決目前多科就醫病患「重複用藥」的方式,他強調,固定由一位醫生看病的「源頭管理」,亦可由醫師與藥師跨專業的共同服務,一起守護病患的用藥安全。他認為,可將「高診次病患」優先納入管理。

面對老人化社會的來臨,詹鼎正認為,老人的問題已像「冰山」慢慢浮現,且「老人疾病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已」,除了對老人親善、關心外,最重要的是「全人醫療」的照護。他表示,照護老人是一種「哲學」而不只是「醫學」,最需要提供老人的是整合性服務,而非僅針對「疾病」本身。但是,「全人醫療」所需要的「老年照顧團隊」人力成本相對高,這也是老人醫學難以發展的原因,值得重視。

詹鼎正院長:老年醫學 「整合」照護與用藥為首要

▲詹鼎正院長:老年醫學 「整合」照護與用藥為首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