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骨本存入 35歲最高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1-09 人氣: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骨本存入 35歲最高峰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骨質疏鬆症愈行普遍,威脅國人健康。骨質疏鬆症一直是停經婦女及老年人容易好發的一種疾病,其主要併發症是發生各部位的骨折。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除了維持正常生活習慣、攝取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提早存骨本,及早預防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不二法門。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5年12月11日邀請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教授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侯院長以多年從事骨骼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院長侯勝茂表示,許多老人家當發現身高變矮時,總自嘲是「呷老倒縮」而不以為意;然而,身高縮水絕非老化的自然現象,當心是骨質疏鬆症已悄悄上身。因為幼年至青少年是一直在存入骨本,骨本的存入是大於支出,到了35歲是最高峰;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會下降,骨質就會流失,老人更是會流失大於存入。對此,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攝影儀來測量骨質的密度,在初期診斷上有相當幫助。

侯勝茂指出,如果身高差異達3公分以上,就要懷疑是有骨鬆;也可身體靠著牆壁,如果頭枕部與牆壁的距離達3公分以上,就有可能已出現骨質疏鬆,或是有一個拳頭大小約6公分以上,就幾乎確定是已出現骨質疏鬆。

鈣的流失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凶,因此,在預防保健上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應將它視為一種終生的工作,終其一生都應注意鈣的攝取。日常生活可由食物中攝取鈣質,保存骨本。

另外關節的疾病也是常見的疾病之一,單次超過組織能負荷的外力或多次較小力量的累積都可能造成傷害,如:骨折、軟骨或半月軟骨破損、韌帶斷裂、肌肉或肌腱拉傷、肌腱炎,這些大大小小的傷害,除非及早發現,給予適當處置,否則,日積月累,都會讓膝關節這精巧的結構體產生缺陷,因而減損了保護軟骨的功能。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骨本存入 35歲最高峰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骨本存入 35歲最高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