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73》也談「二二八事件」之我思、我見、我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3-01 人氣:

《文創漫談之73》也談「二二八事件」之我思、我見、我感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7)年已是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的第70年。對於這一件不幸的歷史事件,我在2015年出版《警察與國家發展:台灣治安史的結構與變遷》的書中,特別從治安的角度加以論述。現在我想藉此專欄,補充當前我個人對「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的所思、所見與所感。

有關我對「二二八事件」的所思方面:我在撰寫該書時,其研究途徑是分別從涉外性治安、政治性治安、經濟性治安、社會性治安等四個研究途徑,加以論述。惟書內探討「二二八事件」時,在涉外性治安因素方面,我應該考慮再加入當時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 Kerr)鼓動的聯合國託管,以及日本殖民最後任總督安藤策動少壯派軍官肇事陰謀的議題。

有關我對「二二八事件」的所見方面: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我是在1960年代後期在外念高中、1970年代初期上台北讀大學的時候,才陸續從同學談論的時事之中聽說;至於「二二八事件」有關文字內容的敘述,則一直要到1987年台灣解嚴的前後,才比較有系統的從報章雜誌上閱讀到相關評論。

從1987年解嚴到2000年的國民黨失去政權的這段期間,我注意到幾乎每年都看見李登輝政府代表國民黨和政府,在2月28日的這一天出面向「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道歉,以撫慰死難者在天之靈。同時,政府於1995年公布《二二八事件處理暨補償條例》、成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和平公園興建「228紀念碑」。

到了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陳水扁的執政期間,2007年2月28日「228國家紀念館」正式掛牌,3月《二二八事件處理暨補償條例》更名《二二八事件處理暨賠償條例》。

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亦延續兩位總統以來,對於《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舉凡真相還原,和認錯、道歉、賠償、建碑、設國訂假日、平反等能做的都已儘量處理。

有關我對「二二八事件」的所感方面: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再度執政,蔡英文政府除了已經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之外,現今為了讓「二二八事件」,以及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還原,將積極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通過。

對於「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我是認為歷史發展軌跡並不是逐漸趨向正義的,那是由人為的政權或制度所致。正義要的不是「絕對性」,而是「相對性」,唯有透過這個(this)與他者(the other)持續衝突的終結,才能釐清「自群與他群」。

回溯不幸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以及嗣後政府經過一系列制度性的彌補措施已逐步完成。截至今日《二二八事件》的紛爭,我支持政府透過早日的公布和解密歷史檔案,讓真相能完整的顯現在國人眼前。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斷。

在後全球化時代,台灣已進入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公民化的階段。不論那一黨執政,一切依法行政。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處理都應該秉持療傷止痛,促進和解,建設家園;否則,社會流於情緒化與意識形態之爭,實非國家與人民之福。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