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馬漢光:空汙、吸菸影響胸腔健康 定期健檢保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3-16 人氣:

馬漢光:空汙、吸菸影響胸腔健康 定期健檢保健康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在國人癌症死因中,肺癌是第一名,每年將近有9千人肺癌而死,包括: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資深演員阿匹婆和文英、帽子歌后鳳飛飛、樞機主教單國璽等,都不敵肺癌的折磨而往生。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2日邀請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馬漢光院長主講,講題為「胸腔健康・快樂生活」,院長馬漢光以多年從事胸腔內科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暢談對肺癌的研究。

肺癌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和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成因雖然不明,目前已知抽菸、二手菸暴露、空氣污染、工業粉塵等會增加罹病的風險,但不抽菸、生活規律也可能罹患此癌。肺癌人口中,男性高於女性。

肺癌有不同的類型,約15%屬於「小細胞肺癌」,85%屬於「非小細胞癌」,後者又可細分為肺腺癌、麟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類癌或其他。特別的是,華人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高於西方國家,推估與高溫爆炒產生油煙的烹調方式和燒香燃金紙等習慣有關。

可怕的是,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少患者因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咳血、呼吸時伴隨高音頻聲音、胸悶、倦怠、食慾不佳、莫名體重減輕等不適就醫時,意外揪出的肺癌往往已是末期。醫療一向奉「預防勝於治療」為歸臬,除了遠離致癌因子之外,民眾也要養成定期胸部檢查的習慣,一般X光檢查還不夠,目前國內外醫界普遍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準確度較高。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好發於50歲以上,通常具備乾咳二個月以上、日常活動就會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若還有抽煙習慣,一年超過20包以上的人更需格外注意。自三月起開放健保給付,可為患者每年省下近120萬元藥費,也進一步解決臨床上的治療困境,藥品不僅可以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患者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不僅增加患者治療的意願,更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

為提升患者治療成效,馬漢光醫師也強調,在台灣大約有1千3百多人罹患「菜瓜布肺」,但也有更多潛在患者已經患病而不自覺,此次,因應藥品健保給付通過,促使全台胸腔內科急尋疑似「菜瓜布肺」患者,並呼籲民眾檢視自己及身旁親友是否有乾咳二個月以上、日常活動會喘、呼吸困難的症狀,若懷疑為「菜瓜布肺」,盡快前往各大醫院胸腔內科,透過胸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HRCT),鑒別診斷肺纖維化影像,以利早期確診,及早介入治療。

馬漢光:空汙、吸菸影響胸腔健康 定期健檢保健康

▲馬漢光:空汙、吸菸影響胸腔健康 定期健檢保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