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富邦證券:善用ETF 多元配置,投資全世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 時間:2017-03-17 人氣:

富邦證券:善用ETF 多元配置,投資全世界

(台灣TB新聞網)全球ETF市場發展快速,已成為現代投資新顯學,根據統計,2016年年底全球ETF掛牌檔數為6,053檔,資產規模已突破3.5兆美元,資產規模年成長速度18.4%,大幅超越前一年度的7.7%。

ETF為什麼有如此驚人的成長﹖富邦證券表示,由於ETF同時具備股票及基金的特性,與傳統共同基金最大的區別在於,傳統共同基金是依據基金經理人的投資判斷買進標的;而ETF則是根據其追蹤的指數,被動式地買進該市場或產業所相對應的一籃子標的資產。對於研究資源相對有限的一般投資人而言,只要掌握市場趨勢,便可從中獲得參與該市場相對應的合理報酬。另外,目前ETF種類發展齊全,已逐漸成為全球投資人在資金佈局上重要的投資及避險的工具,而 ETF將投資化繁為簡的特性也使得股神巴菲特曾多次公開推薦,可見ETF投資魅力不容小覷。

目前全球發行的ETF,若以資產標的作區分,主要可以分為股票及債券2大類別:

(1)股票型ETF:除了依投資區域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之外,也依產業類別區為科技、金融、消費、醫療等。另外,也有根據企業規模區分為大型、中型、小型甚或依投資風險與收益的不同而區分為成長及價值型。投資人可依個人風險偏好輕鬆跨足國際投資。

(2)債券/固定收益型ETF:主要分為投資於公債、投資級債及高收益債3種類型。其他常見的類別還包括新興市場債、可轉換公司債、抗通膨債券(TIPS)ETF等。

(3)除了以上2種類別外,還有投資於不動產、匯率、原物料商品、作空型、槓桿型以及波動度(VIX)等類型的ETF,雖然這幾類ETF的資產規模僅占全體ETF的資產規模約5%,但以交易量看,卻常是美國掛牌最熱門的ETF交易標的。富邦證券表示,預期其他類別的ETF在避險及策略交易的需求下,未來規模及交易量皆成長可期。

對於資金有限的一般投資人而言,風險考量往往與短期間高報酬的追求一樣重要。富邦證券建議,若以投資股票為例,相較於單向地持有現股,買進一般區域型或產業型的股票ETF,不僅可以大幅降低篩選股票的失誤風險,也可以輕鬆參與一般投資人總是難以介入的高價藍籌股行情。

富邦證券強調,ETF具備成本低、多空皆宜且操作靈活的特性,已成為國際法人機構在建構全球投資佈局時快速介入潛力市場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尤其是富邦證券已推出了定期定額買富邦ETF,讓投資人更輕鬆、更方便的方式投資全世界。

富邦證券

▲富邦證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