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逆境小勇士 逐夢迎未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06-16 人氣: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逆境小勇士 逐夢迎未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持續介紹獲獎學生之優異事蹟,系列報導林頌閔、黃俊賢、張筱玲、柯詠馨、王妤文、郭玟伶、呂詠倢、許旭東等八位獲獎學生。

<孤嗣獨自強,振翅思回饋>林頌閔(台南家專學校財團法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林頌閔是由伯叔撫養長大的獨立孩子。國中為了節省用餐費用,他開始每天下廚做飯,填飽弟弟和自己因成長而不斷增加的食量,漸漸發現對餐飲的興趣。高中讀餐飲科,努力學習,積極磨練中餐廚藝,刀工過人。兩年間獲得FHC上海國際廚藝烹飪藝術大賽-現場烹飪中式素食組金牌等六項國際級廚藝大賽獎牌,十分不易。

<空手圓夢 迎向挑戰>黃俊賢(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

黃俊賢來自南投仁愛鄉中正村卡度部落,布農族學子。他熱愛運動追尋自我夢想實現,積極訓練空手道,他努力讀書、勤奮練習,比賽屢創佳績,期望上大學能前進202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

<努力是我唯一的方向>張筱玲(澎湖縣立鎮海國民中學)

張筱玲來自低收入家庭,新住民子女,爸爸收入不穩,居家簡陋,但不因家處逆境而懷憂喪志,態度正向積極,與同儕關係良好,樂於助人展現生命的光和熱。體育競賽、語文比賽、戲劇表演,均全力以赴獲得佳績,學業成績也名列前茅,殊堪嘉許。

<從毽子到田徑,我一定可以成功>柯詠馨(台北市立龍山國民中學)

從小氣喘、感冒不斷,四年級時,加入西園國小毽子隊,利用運動改善身體狀況。經過教練嚴格訓練,忍住腳部疼痛,獲得好名次,通過台北市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徵選,到美國、加拿大表演,之後求學階段參加比賽屢創佳績,表現優異,實屬不易。

<星兒的告白-與焦慮腦作戰>王妤文(苗栗縣立文英國民中學)

王妤文,低口語自閉症,無法和別人以口語溝通,但苦練電腦打字打開生命之窗,表達自己,文筆流暢。擁抱生命,勇敢走向陽光,用繽紛色彩發展自我,獲全國文薈獎優等,開過數次畫展,數幅畫作入選自閉協會義賣桌曆。擁抱生命不放棄自我的精神,足為榜樣。

<逆境逐夢--曾文溪畔的東昇曙光>郭玟伶(台南市安南區青草國民小學)

玟伶為低收入戶、單親、新住民子女,個性積極進取,開朗樂天,孝順懂事。因她的自我要求且充分把握學習機會,在學業及各項校內外表現均相當優異。其正向努力,在困境中力求上進,屹立不搖之精神,值得學習與推薦。

<寫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呂詠倢(澎湖縣馬公市東衛國民小學)

呂詠倢,出生弱勢家庭,但積極向上,毅力驚人,文武雙全,不但學業優異,也展現直笛音樂、游泳體育等才華。在班上人緣頗佳,樂於助人,更帶動班級閱讀風氣,帶領同學自動自發練習,共同為校爭取榮譽,堪稱弱勢家庭學童楷模。

<再苦都要撐下去>許旭東(南投縣草屯鎮草屯國民小學)

年幼時,父母從事木匠工作,在許旭東六歲那年,爸爸得了俗稱漸凍人的疾病,家庭經濟頓遭巨變。旭東從不吵著玩耍,扮演著大人成熟懂事體貼的角色,再艱困的生活他相信都要撐下去。他用心自我學習、奮發圖強,成績優異,孝行可嘉,曾獲選全國孝行楷模。有超齡的懂事,展現樂觀正向而積極的精神,力爭上游,成績名列前茅,繪畫的天賦更是令人驚艷,優秀的品德與克服逆境的毅力,足為學子楷模。

國小組許旭東

▲國小組許旭東

高中職組黃俊賢

▲高中職組黃俊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