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0》兩市、兩黨與兩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6-28 人氣:

《生活隨筆之10》兩市、兩黨與兩岸

(全民專欄/陳天授)兩市,指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方面,隨著7月2日「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舉辦日期的逼近,據報導柯文哲將率團赴對岸與會。他在兩岸關係的論述除了2015年提出「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之外,最近又新增「互相諒解」,以形構他「五個互相」的兩岸論述。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除了利用在美國訪問期間,頻頻繼續說明他「親中愛台」的兩岸論述之外,返國之後更針對國內質疑他「親中愛台」的真正意涵,逼得他不得不加以補述「不論親中、友中、知中或和中,基本上都是對中國釋出善意」的論述。

兩黨,指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我們在檢視了南北兩市市長的兩岸論述之外,國民黨與民進黨等兩黨對兩岸關係論述的複雜性亦不惶多讓。在國民黨方面,隨者黨主席選舉的結果,洪秀柱主席「一中同表」的兩岸論述,已逐漸被新當選黨主席吳敦義「一中各表」的聲勢所壓過。

至於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的兩岸論述,則受到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關係的影響,國人對她「維持現狀」的兩岸論述產生諸多疑惑,甚至於有人嗆「到底是甚麼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是甚麼?」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嗎?還是2007年提出的〈正常國家決議文 〉?蔡英文主席,或蔡英文總統都有必要針對兩岸關係提出新的論述,也讓我們都拭目以待。

兩岸,指的是台灣海峽的兩岸,峽東指的是中華民國,峽西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憲法》指出,中華民國領土及於全中國,但是目前的統治範圍只及於台灣地區(台澎金馬),這是「一中憲法」、「兩岸同屬一中」,為「一個中國」的兩岸論述,這個關係是由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所規定的。

但這個論述只存在於台灣內部,主要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一個中國政策」,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及中華民國擁有中國主權的主張;相同地,中華民國也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其主權主張。

檢視這些年來,國際與兩岸關係的傾向峽西態勢,已呈現有如《西遊記》書中所描述,唐三藏與孫悟空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如果以唐三藏比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孫悟空則有如比喻是中華民國;那兩岸關係就如那緊箍咒。當唐僧只要念動緊箍咒時,孫悟空便會頭痛欲裂,越掙扎越痛苦。

總之,當前台灣兩市長與兩政黨的針對兩岸關係論述,儘管都是大同小異,但依兩岸政府對兩岸關係論述的複雜性,那不正凸顯南宋楊萬里〈桂源鋪〉詩中的,有如「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的紛擾現象,我們當更期盼未來兩岸關係的論述能進入「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的平和境界。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