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2》移民、多元與史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7-12 人氣:

《生活隨筆之12》移民、多元與史觀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北市長柯文哲從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回來之後,因為他所提「兩岸一家親、生命共同體」的兩岸論述,在民調的反應上似乎有助於他政治聲望的回升,為他在執政民進黨和在野國民黨之外的第三勢力,取得有關處理兩岸關係話語權的主導角色。

這說明柯文哲兩岸論述現象,凸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當前兩岸關係的陷入低迷窘境,和國民黨黨內現在為兩岸關係的一中同表或一中各表爭論不休。所以,有老百姓期待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要提出新的論述;同樣地,有老百姓期待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要提出整合論述。

檢視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變遷,我們現在僅從台灣內部呈現的現象分析,約略可以分從中國觀點、中華民國觀點和台灣觀點等三個角度述之。

中國觀點強調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屬中華民族和所形塑的中國文化,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的史觀。

中華民國觀點是指中國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具有其合法性性地位,1949年之後實際統治的地區包括台灣、澎湖、金門和馬祖,這是中華民國史觀,但現在執政的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

台灣觀點是指台灣最早是由來自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族所居住,歷經1624年至1662年荷蘭、1624年至1683年漢人鄭氏、1683年至1895年滿清、1895年至1945年日本、1945年至今中華民國等政權統治,這是現在一般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史觀。

承上述,不論是中國觀點、或是中華民國觀點、或是台灣觀點的兩岸論述,如果我們用一個簡單概念來論,基本上就是台灣內部存在嚴重的「國家認同」問題。

如果台灣自己內部存在的「國家認同」未能先取得共識,那兩岸論述不論是屬於與中國大陸的內政問題,或是屬於與其他國家的國際問題,現在台灣執政民進黨、或是在野國民黨、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對兩岸論述都只是各說各話,老調重彈,老百姓也聽聽就好。

所幸,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老百姓對於民主政治的政黨或是選舉候選人的言論主張,都已逐漸了然於胸,也都習慣於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國會運作機制。反正風水輪流轉,每次選舉結果,總會有人上台下台,不足為奇。

我們要表達的是,現在台灣執政的政府既是經由人民自主意願投票產生的,如果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認為兩岸論述,台灣可以從移民理論、多元文化與台灣史觀來建立「國家認同」的共識,那就應該採取各種可行方案,朝這目標來實現。

否則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浪花淘盡英雄,老百姓自會用手上的選票來做選擇,這是台灣實施民主政治、政黨輪替的可貴之處。最後,也就是以人民觀點來選擇兩岸論述。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