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7》西進、南進與前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0-25 人氣:

《生活隨筆之27》西進、南進與前進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已正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的寫入黨章。除了顯示習近平地位與1945年「毛澤東思想」、1997年「鄧小平理論」的成為中國共產黨新指導思想之外,亦形塑凸顯了習近平日後在中國的鞏固領導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軸,是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復興,期望到了2050年,中國不僅僅毛澤東要「中國站起來」、鄧小平要「中國富起來」,更是習近平要「中國強起來」的建設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至於習近平在19大開幕式上,針對兩岸關係特別提及「九二共識」,並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並重申「6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行政院會遵循蔡英文總統的在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也不走回頭路的兩岸政策。由於台灣社會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不同,有的人認為應該接受,也有人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對於「九二共識」也有不同表述,我們要誠實面對這差異的問題。

對於上述有關兩岸關係的文字論述,並不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我們比較關注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其實踐方略,是否能讓中國大陸的國家建設,到了2050年能夠真正達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回溯台灣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實施的「計劃性自由經濟」結果,每年的經濟成長率也都有很好的表現,或許我們可以將它稱之為「台灣特色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在經濟政策上是屬於比較強調政府的功能角色,而在經濟學理論上則通常被歸類於凱因斯經濟學派。

可是檢討部分實施凱因斯經濟理論的國家,到了1970年代末期普遍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的惡果。於是夙有自由經濟學家之稱的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大力主張回歸市場機制的解決通貨膨脹問題。這一自由市場經濟理論不但為他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和貨幣主義之父的雅號,而其《資本主義與自由》一書,也被許多實施自由經濟國家奉為經典,包括台灣在1980年代以後實施的經濟政策。

然而,當20世紀末爆發金融海嘯之後的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以及對全球化的憂慮,已助長歐、美民粹運動興起。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於日前發起成立「全球經濟轉型委員會」,呼籲解決全球經濟面臨成長停滯、貧富不均、移民問題與氣候變遷等市場經濟失能的問題。

史蒂格里茲表示,標準市場經濟對大部分民眾而言已不能良好運作,而且運作失敗顯然已帶來政治上的後果。承認此一模式失能,便是他成立委員會理由之一,我們需要有「第三條路」的選擇,我們需要新的法則及協同治理,以因應全球經濟體系迅速浮現的毀滅性趨勢。

如果對照於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實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大陸經濟現在僅次於美國的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九大之後的中國大陸為維持經濟的持續發展,一定會加速推動「一帶一路」的經濟建設。「一帶」代表的是「西進」,「一路」代表的是「南進」。

當台灣大家還在為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的「西進」,或是現在民進黨執政主張的「新南向」,到底是何黨的經濟政策執優,爭論不休時,我們是不是應該思考,趁勢搭著中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的列車「前進」,或許是為台灣經濟發展開闢出一條路來的明智抉擇。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