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全球暖化 南極洲開始冰崩 人類文明陷危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07 人氣:

全球暖化 南極洲開始冰崩 人類文明陷危機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現在大多數企業都認知到,賺錢之後要懂得回饋社會。但是要如何做公益來回饋社會呢?有些企業捐一筆錢給慈善機構幫助偏鄉兒童,而有些企業舉辦志工日進行淨灘活動。捐款和志工服務是大部份企業選擇做公益的方式。但是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其他不一樣的方式嗎?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9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邀請前法務部部長葉金鳳教授主講「社會公益・全民效法」,葉金鳳教授認為,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全球性災害,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自身做起的議題,「全球暖化」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可怕,可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是對人類的最大威脅,甚至可能聯合傳染病、飢荒、社會動亂的複合式災難。

如果人們不採取行動減碳,地球的溫度會加速升高,在21世紀末可再增加4°C,海平面升高近1公尺。近期科學家又發現南極洲西部的幾個冰川早已開始崩潰,全球海平面可能在200年內額外上升4公尺,人力已無法挽救。聯合國恐怕得大幅修正對災難的預期,人類的文明岌岌可危。

台灣雖然小,但是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總量的0.84%,世界排名23;但如果不算千里達那樣的小島國,每人平均排放量(總排放量除於人口總數)可以進前十名。

今年8 月 15 日,正當夏日炎熱之時,台灣突然陷入一片漆黑,全台各地接連發生無預警停電,從北到南,台北、桃園、新竹、雲林……,因為大規模的突發停電事件,加上前陣子才出現「729 限電危機」事件,使能源與用電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但討論能源政策,只有全盤綠能、重啟核能這兩種極端選擇?

目前政府提出的 2025 非核家園政策,儘管停用核能發電,提升再生能源發電,但因為媒與燃油的使用仍佔大宗,導致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依舊無法被解決。而根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 2050 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降為 2005 年的 50% 以下,代表台灣未來 35 年需要進行實質的減碳工作並不容易。

不過目前台灣天然氣已達最大供氣能力,若要擴大天然氣使用,必須從上到下做出完整的規劃,包含上游要穩定購買天然氣合約,同時尋求低價天然氣、增加自產天然氣;中游則必須興建運輸管線、擴增儲氣設備、興建接收站、提早與居民溝通;下游則要興建或擴增天然氣發電廠,以及最重要的:提早與居民溝通。在管理上必須注意維持供氣順暢、維護運輸管線、維護發電設備、主動對民眾公開資訊等。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