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37》元旦、元首、元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1-03 人氣:

《生活隨筆之37》元旦、元首、元氣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8)年元旦,在全球跨年晚會及迎曙光的歡呼聲中來到,台灣當然也不缺席。但是我們也看到明明事先已經知道會製造汙染、發生生命危險,乃至於會引起火災的放煙火活動,卻仍然有些縣市執意要繼續舉行該項活動。

這包括發生在南寮漁港靠近海巡署附近,疑似因為民眾施放煙火不慎,導致整片防風林起火燃燒,結果燒光防風林。義大世界施放煙火秀同時,更驚傳周邊疑似有人施放信號彈,還射入人群。

還有台北市大直美麗華跨年煙火晚會,傳出疑似風太大,落焰餘燼掉落人群,有多人受到波及。更不可思議的是有多名年輕人帶著爆竹煙火,到淡水河岸公園準備燃放慶祝跨年,被值勤消防員勸阻不聽,還動手圍毆消防員。施暴後還到附近燒烤店飲酒作樂,隔日更到管區派出所丟冥紙,其行徑囂張至極。

但我們檢視了全台各地舉辦的活動,仍然有些活動是值得稱許的,諸如屏東墾丁公園龍磐草原迎曙光、台東卑南大獵祭、高雄駁二文創營區追雪、彰化田中稻草人藝術節、南投踏雪尋梅、基隆和平島公園的溫馨幸福海岸等,都提供了全台民眾就近選擇的好去處。

今年元旦,在大地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日子,我們也關心自己國家元首參與的重要活動。據報導,總統府舉辦元旦升旗音樂會,有「共好市集」,讓民眾憑公益捐款收據,可兌換早餐,或抽籤換有機蔬菜、非基改豆奶等MIT優良產品。

但我們也特別注意到國家元首蔡英文的兩個動作,一是蔡英文主動向《台灣人四百年史》的作者、強烈主張台灣獨立的史明打了招呼;另一是蔡英文總統開口唱出中華民國國歌。從這兩個動作意味著,我們國家元首在國家認同上,有意走的是中道路線,以有助於國家在國防、外交和兩岸政策上的穩定發展。

今年元旦,在大家歡欣鼓舞,飽滿元氣的時候,我們也關心自己政府迎向新未來重大政務的推展。儘管當前政府在許多的政策上,諸如空污、勞基法修正案、長照、公務員年金改革等都還尚存在許多的爭議,有待政府明智的處理。

但我們也特別注意到行政閣揆賴清德一再的強調「功德說」,儘管這說法遭來部分人士的譏諷,乾脆就將「行政院」改名「功德院」。但是我們認為現在國內經濟低迷的氛圍,賴清德院長的「功德說」反而要加強論述,讓國人更能認清對於台灣日趨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或許有助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給社會造成不公平現象的衝擊。

今年元旦,我們在此也要特別呼籲,儘管有關《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重大具有爭議性的法律已經通過,但是我們認為政府在執行這些法律的時候,也應該適可而止,避免流於爆發政黨之間的惡性鬥爭。

我們認為內政部針對婦聯會財產問題所採取的協商方式,已經有了良性的發展,我們也希望未來黨產會與國民黨之間的有關「不當黨產」的處理,也不妨採取協商方式來完成所謂的「轉型正義」。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除了期望兩岸關係的發展不要彼此互耗元氣之外,台灣在自己內部即將要舉辦的重要選舉,我們不希望執政的民進黨,在自己黨內提名過程中的內鬥,而耗去了元氣。

我們也寄望在野的國民黨,在現在黨主席吳敦義的領導下,能繼續深化蔣經國當年實施國民黨的本土化政策,那國民黨才能在地方上厚植元氣,以獲得再度執政的機會,來健全國家政黨政治的發展。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