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模糊掉了的「二二八事件」意涵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3-01 人氣:

《政經論衡之2》模糊掉了的「二二八事件」意涵

(全民專欄/陳天授)1947年2月28日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迄今,已歷71年。檢視過去這幾年來的官方與民間處理方式,儘管國民黨政府分別於2000年與2008年的兩次總統大選中,選民以選票讓國民黨淪為在野,也明顯警惕了當年政府對發生「二二八事件」的應負責任。

我們仔細觀察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議題,並沒有因為民進黨的執政而有所化解或平息,反而爭議話題的現象有越來越演越烈的趨勢,讓人對該事件的看法,不但越看越迷糊,彼此觀點也越來越分歧。以下就列舉出4個例子,加以敘述:

第一例如:日前國史館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在出版《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的新書中,指稱在「二二八事件」期間,國軍曾用達姆彈的攻擊群眾。然而,早在11年前由中研院院長黃彰健主編的《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就曾經對此說研究指出,除了美國領事館有此說以外,在醫院傷者的就醫紀錄、國軍槍械造冊當中,都沒有疑似達姆彈的記錄,顯然這僅是單一檔案出現的電文,尚有待更進一步詳盡的檢證。

第二例如: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失蹤或遭殺害的數計,也難有個概數,因而導致對於確切死傷人數多寡的說法不一。有人從說死了10幾萬人、5萬人、2萬人,到1994年行政院出版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中說,推估二二八受難者死亡約在1萬8千人至2萬8千人之間。但根據《228補(賠)償條例》及228基金會公布的數字,截至2016年底死亡與失蹤的統計為862人。

第三例如:發生「二二八事件」是否與「台灣獨立」有關連?現在許多的泛綠人士為了追求「台灣獨立」,就特別拿這事件與政府1949年5月發布《戒嚴令》的所謂「白色恐怖」混為一談。檢視當年「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向行政長官陳儀提出的處理大綱,均無所謂「台灣獨立」的主張。

第四例如:發生「二二八事件」是否起因於中國共產黨一手的策畫與主導?根據目前公布出來的諸多文獻、檔案、資料中,也發現有中共黨員的參與「二二八事件」,諸如蔡孝乾、謝雪紅、楊克煌、周明(古瑞雲)等人。

根據蔡孝乾被捕以後的自白指出,發生「二二八事件」的前夕,全省中共地下黨黨員只有70名。而且事件爆發時,黨員間互相失去連繫,有的主動在所在地參加抗爭,也有不敢出面,大部分都是個人行動,並非組織的命令。換言之,以當時極少數的中共黨員,並未有主導整個事件的能力。

然而,當時處於國共內戰的嚴峻形勢,行政長官陳儀及在台灣軍、政、黨、情治人員,居於安撫台灣人民與提醒國民注意共產黨的野心,多向蔣介石報告事件惡化的原因之一是共產黨策動的結果,乃至於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之後,檢討台灣之所以會發生「二二八事件」,主要是因為中共潛台分子陰謀顛覆政府,企圖攫取台灣的煽惑暴動事件。

或許整個「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正如謝雪紅在香港對媒體的指出,它純粹是民眾自發的抗爭事件。但是這一說法亦很難被國民黨,和現在推動「台灣獨立」的泛綠人士所接受,形成71年前台灣不幸發生「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兩極化狀態。

就是今天我們除了要對不幸在「二二八事件」中傷亡的人士哀悼,和對其家屬表示慰問。同時,也譴責當時政府的不當施政作為之外。我們也不要模糊掉了「二二八事件」的可以有另一項意涵,就是:

二次大戰後國際社會的反共產主義戰爭,以及國共內戰期間中華民國的保衛台灣,是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反共產主義,是台灣歷史上繼17世紀的反荷蘭掠奪、1860年代的反帝國主義、20世紀反日本殖民之後的台灣第四次本土化。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