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7》校園安全與生活教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4-11 人氣:

《政經論衡之7》校園安全與生活教育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驚傳美國賓州的一所天主教學校,有台灣學生孫安佐向同學聲稱,他計畫來學校開槍掃射,後來又改口對同學說,槍擊所言只是在開玩笑。但仍被控以恐怖威脅罪名遭到逮捕,並移送法辦。

因為,經警方搜查從孫安佐住處發現的可疑物品,除了防彈背心、子彈、滑雪面罩、槍枝專用隔音耳罩等類屬於軍用物品之外。同時,警方也發現,孫安佐曾使用學校發放的iPad,在網路上搜尋如何購買AK-47步槍和AR-15步槍等行為。

孫安佐引發的校園安全事件,之所以會特別受到關注,也因為是美國最近的校園槍擊事件頻傳,全美輿情強烈要求加強維護校園安全,避免不幸再度重演。如今全美警方對任何可能造成威脅的校園槍擊事件,既不姑息也不手軟。

例如發生同在孫安佐事件的前後時間,有一名住在加州聖地牙哥郡的14歲少年,在Instagram放了一張照片,照片內容只是一把用樂高積木組成的AR-15造型步槍,可說毫無傷殺力可言,但他仍在家中遭到逮捕。

又如有一名亞利桑那州18歲高中生,因為他在社群網站發表一張持槍照片,還寫著:「明天不要去學校。」警方儘管後來確認照片裡的是把空氣槍,而不是先前網友報案所說的疑似攻擊性武器。該生也對警方聲稱,絕對沒有要傷害學校師生的任何意圖,但他仍被以妨礙社會治安罪名逮捕。

換言之,不管是玩具槍、空氣槍或假槍,只要被認定引起他人害怕或恐慌,現在的美國警察都傾向從嚴處理。這也難怪這次孫安佐所引發的校園安全事件,立刻會被以恐怖威脅罪名遭到逮捕,並移送法辦。

從孫安佐涉嫌持槍威脅校園的安全事件,除了凸顯在美國求學的台灣學生,要加強語文,和對美國法律社會的了解之外,我們也要自己反思:把這些小孩送出國去念書,我們這些做家長的是否已經事先做好小孩子的生活教育問題。

我們不敢保證這些在高中時期,就隻身到國外唸書的小孩,他們都能夠很快適應國外的校園生活。如果他們都只是因為在國內功課不是很好,家長認為只要將他們送到國外念書,就能夠有好的成績表現;或是有些家長只是要面子,自我感覺小孩子在國外念書,就比別人高一等,那就難保孫安佐事件的不會再發生。

我們之所以強調校園安全與學生生活教育關係的重要性,特別像是孫安佐這樣的學生,他的父母親,都是國內知名的藝人。他在未出國念書之前,在台灣社會上就已經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從小家庭經濟環境不錯,衣食無缺,想要的東西,父母親也都會儘量給予滿足。

據孫安佐在台灣的親友表示,孫安佐在台灣的時候就可以說是一位標準的軍事迷,或許他在台灣學校接受的生活教育,並未讓他感受到這些物品會被疑似攻擊性武器,縱使是開玩笑,也很容易被誤認為有傷害或威脅他人的意圖。

孫安佐的擁有這些可疑軍用物品,在台灣也許還不至於會構成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法律,而被以妨礙社會治安罪名移送法辦。但是換成現在美國校園的氛圍,就完全不一樣了,特別是美國在911事件之後,又特別容易將移民與恐怖攻擊作聯想,更讓孫安佐的涉嫌威脅校園安全事件複雜化,但也提醒國人要加強對於生活教育的重視,以免再蹈覆轍。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