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22》咬警效應與年底地方選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8-07-25 人氣:

《政經論衡之22》咬警效應與年底地方選舉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為「咬傷女警事件」而引發關注,而其在她赴警局道歉時的聲淚俱下畫面,不但讓人印象深刻,也因此讓社會許多的黑暗面被凸顯出來。

而蔣月惠長期熱心幫助弱勢,當選議員後仍常在街頭拉小提琴、義賣商品募款,還把自己的房子免費提供給弱勢居住,也都在這次媒體的報導下宣傳開來,為全國民眾所知曉。

咬警事件之後,蔣月惠接連應邀媒體訪問,和上各政論節目,並與名嘴展開辯論相關公共事議題,尤其針對這次屏東縣政府為進行屏東車站周邊道路拓寬,計畫拆除後站民宅共計21徵收戶,其中已有11戶自行拆除,但仍有7戶堅決反對,反迫遷的住戶去年組成自救會,並提起土地徵收不合法的行政訴訟,這個月前另聲請停止執行。

所以,蔣月惠在結束台北旋風式上完通告後,業於昨(24)日現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要為公勇路民宅反迫遷自救會聲援,盼法院能儘速做出停止執行的裁定,也希望縣府等法院判決下來再做後續動作,好讓居民可以安心的工作與生活。

我們特別注意到蔣月惠議員針對屏東縣政府這次的拆屋措施,儘管嚴厲批評縣長潘孟安的行事作風,但是當她被問到年底縣長選舉的時候,她總是回答她這票還是會投給潘孟安。這也讓人似乎感受年底地方選舉的弔詭現象,國內政治生態將會有何改變,執令人難料。

儘管目前的民調顯示,民進黨潘孟安的支持度仍然領先其他候選人,但因無黨籍議員蔣月惠的指控「強拆公勇路拓寬案的民宅」,讓潘孟安對此事件不得不「慎重處理」,以避免造成選票的流失。

除了屏東當前的選情之外,我們觀察指標性選區的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的選情,在各種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反應,台北市長選舉的民調,似乎在藍白對決的狀況。

新北市的民調依然是由國民黨提名人侯友宜一路穩定的領先蘇貞昌,儘管民進黨一直採取攻擊侯友宜家族與中國文化大學的租屋議題,但並未實際影響侯友宜的領先支持度。

高雄市選情,截至目前都還是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領先,致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特別南下高雄為國民黨提名同志韓國瑜加油。

台中市民調有時盧秀燕領先,有時候林佳龍領先,雙方互有輸贏,選情陷入膠著。尤其在原本預定2019年在台中舉行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無法順利舉行之後,對林佳龍的競選連任之路,是否帶來衝擊,有待觀察後續的發展。

對於年底選戰,隨著日子的逼近,選情也逐漸加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話,希望年底非執政縣市也能拿下執政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評估,國民黨有機會保住原有執政6個縣市,再多贏5至7個縣市,達成過半執政目標。

檢視蔣月惠咬警事件的效應如果繼續擴大,因而引發大家對於民進黨執政縣市的實施「土地正義」、「居住正義」產生高度質疑,再加上近幾個月來水果、蔬菜價格暴跌所產生的連鎖損失,再再對以往比較偏向於支持民進黨的農業選區,將會造成「變天」的換黨執政後果。

國民黨這次如果未能保握咬警事件的效應,激發選民的熱情支持,而還只是沿襲傳統的綁樁選戰方式,將對其開拓新票源的效果極為有限,國民黨就別想要在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獲得勝選,更遑論2020年的總統大選。

然而,令人感到更擔心的是:國民黨基層選票的流失,必將導致國民黨本土派實力的徹底瓦解,未來台灣的政黨政治堪憂。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