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中山思想具跨時代意義 更是兩岸共同話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0-12 人氣:

中山思想具跨時代意義 更是兩岸共同話語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近年來孫中山的歷史地位,隨著政黨的輪替,已漸為台灣人民所淡忘,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思想跨越時空,至今仍對社會發展有指導意義,台灣的經濟發展和順利的民主轉型都是中山先生思想的成功印證。

洪鈞培文教金金會於7月14邀請台灣師範大學黃城教授,主講「民族提昇‧開創未來」。黃城直言,中華文化、中山思想等詞的話語權,因為大家不重視都悄悄地被中共拿走,產生的後果很嚴重。他指出,在兩岸分治的前40年,中華文化、中山思想、中華民族復興等詞,都是由台灣主導,但在台灣本土化後,已經「久不聞此調」,一些核心價值慢慢在流失。

黃城認為,雖然人類科學發展日新月異,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制度安排,還始終在摸索階段。如何解決這一根本性問題,中山先生百年前提出的想法,現在仍不斷得到時代的印證。

他把中山思想的特色總結為「博大平正、調和持中、和彈性開放」。90年代中期之前,台灣和韓國經濟迅速崛起,被視為世界上兩個最成功的與發達國家縮小差距的範例。而相較於韓國,台灣在經濟上更能照顧到社會均富,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也相對平順、代價較小。其政策依據都與中山先生思想的指導分不開。

他說,反觀中國大陸,雖然得到經濟發展,但民主、法治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要實現真正的自由民主,就要到中山先生的思想中去尋找答案。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台灣、大陸和五千萬海外僑胞共同的精神紐帶,任何有遠見的人都應對國父思想有符合時代的理解。

兩岸人民共有的文化與歷史情感,在現階段仍有其意義,如語言共通和文化認同, 都顯示兩岸同源的基礎。在歷史鴻溝上,中山思想讓中華民族脫離過去舊制,但在開創 新頁上,中山思想替兩岸人民建立共同基礎。中山思想可以說是同源文化珍貴遺產,也是同認定為國父的兩岸所共通的語言,以中山思想為出發的認同,才是兩岸能夠持續交 流與對談的契機。中山思想是理念、架構、框架會與時俱進的(兩岸如果都走在自己的中山思想,實踐上可追逐互補與發揚)。

黃城教授

▲黃城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