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舊聞新炒 性別平等教材身陷流言風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1-05 人氣:

舊聞新炒 性別平等教材身陷流言風暴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近來,台灣性別平等教材在網路社群中,陷入流言風暴。在各群族內,快速流竄著:「現在的教科書中國小三年級教保險套、國小四年級教自慰、國小五年級教一起性行為……」等類似言論,內容露骨,引起輿論譁然。

只不過,這已是過時的教科書內容,早就不存在於目前的教科書版本內。但何以被舊聞新炒、造成時空錯置,進而引起社會不安,足見網路謠傳的威力;特別是,隨著公投議題持續延燒,這段內容成為惡意傳播的素材。

不實訊息 擴散速度驚人

不僅如此,另有公投團體及地方議員據此露骨內容進行質詢,無形中,提高不實謠言的能見度。對於初次接觸訊息的民眾,只當它是現在進行式,耽心、焦慮、害怕……等不安的情緒,又在親朋好友間,一層一層地蔓延開來,終至在網路上形成燎原之勢。

所幸,代表國家公權力的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相繼出面釐清事實、還原真相。首先,針對這一段網路瘋傳的教科書片段文字,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嚴詞澄清,他表示,這些露骨的內容,都是舊教材,該版本均已於105學年度及106學年度期間完成內容調整及修正;並已於107學年度更新出版;所以,在106學年後及現行的教科書,已無相關內容;而108學年度的課綱,目前尚未完成,因此並無教科書。

部長叮嚀:勿信網路謠傳

部長葉俊榮一再提醒社會大眾,千萬不要輕易誤信網路上的謠傳,這些傳言都是不實的謠言。部長葉俊榮強調,我們對教科書具有一套嚴謹的編審流程,並採取嚴格把關的作法;部長葉俊榮甚至直言,「作為一名教育部長,如果,教科書內真有如此不適當的內容,我是第一個不同意的」。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則進一步說明,國家中小學教科書均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審定,其內容只要遵循課程綱要規定或國家法令規範,且內容敘述、解釋正確,國家教育研究院尊重教科書出版者對教材內容的取材、詮釋方式及多元論述。至於,經審定的教科書及出版社,於教科書使用期間,仍會參考學校教師的使用意見、社會各界的建議,進行調整或修訂,以符應教學需要。

嚴謹把關 消除各方疑慮

同時,主任楊國揚強調,教育部會提醒老師在提供補充教材時,不宜太露骨。至於,外界對於教科書內容的疑慮,國教院均將予以正視,在彙整後提交「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諮詢小組」進行討論,確認教科書內容具有不適當之處,將轉送審定小組,再經相關討論後,送交出版社進行必要的調整和修正。

教科書的編製,需經嚴謹的過程;但網路傳播,卻在指間隨意流傳。教科書裡的一段舊內容,引起社會軒然大波;足見,網路訊息的援用與傳遞,豈可不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