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教育的真使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1-07 人氣:

教育的真使命!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的天職,教育的目標,乃全人類而並非少數個人,如果只是英才有人教,而蠢才無人管,在情理上,在政策上,在作為一個真正國家,是絶不可以如此的,英才是人,國家要教育他,蠢才也是人,國家也應該教育他,另外,擔負教育人之職任者絶對不該也不應畏難,如果蠢才能教育成功,他們必能擇善固執,如此世界將有更多善人,社會更加平安,豈非又是一樂?

我若潛心盡力,使蠢人成為人才,需要一種新的方法,同時這也是一種新知的獲得,獲得新知,在本身方面,就是一種快樂,而更使人快樂的,乃是能幫助很多人,對他們有用,也使他們成為有用,如此則天下無棄人,人人皆有用,人人皆成才,人人皆能成國家社會天下的一個良好分子,請問這不是—件大可欲的事嗎?這還不是一件大快樂嗎?

總之,教育天下之蠢才或真才,都是直接有益社會,國家,間接有益於我們的個人,教育實在是人生的最大事件,教育人而使之成為人才,成為安定社會與國家的力量,更是一件重要事情,我們能不為此喜樂嗎?

得天下蠢才而教育之,即使從自私的立場來說,也是値得的,因為蠢才在您教導他成為有用之才的時候,他就會知道自己是蠢才了,當他知道他是蠢才而又可教成英才的時候,他將會對您感激終身不忘,比起教英才來,也更合算,還有成不才的成為才,正像我們自己,由不悟到悟的過程一様,帶來莫大的喜樂。

人人若明此理,人人肯用力教育蠢才,那麽,整個人類皆可成為人才,至少不是棄才,人類皆得瞭解人生真義,人人皆能為世界造福,不為世界造禍,這不是値得快樂的事嗎?為此我個人才埾決主張,得天下之蠢才而教育之,一樂也!

是的,並且這個快樂乃是比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樂還更大的快樂!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