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灣對多元文化缺理解 造成不尊重現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8-12-20 人氣:

台灣對多元文化缺理解 造成不尊重現象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3日邀請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洪泉湖教授主講,講題「多元文化‧開創未來」,教授洪泉湖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不過「多元文化」這個名詞,對現在很多人來說有不同的意涵。有些人依賴它來建構台灣主體意識,也尌是台灣國的族群關係,也有依賴它來提倡鄉土文化與社區特殊文化意識,朝向「懷舊的本土化」路徑,有人則依賴它討論台灣的國際化以及全球化過程,朝向「世界村」、「國際公民」與世界其他文化連結的願景。

近年來,台灣更捲入全球化的浪潮,使得多元文化的要素在台灣大放異彩。誠然,台灣過去歷經荷蘭、日本殖民統治,另外還有原住民的傳統文化,這導致台灣的文化多元性當然與大陸不至於完全相同,但殖民國家的文化影響畢竟有限,對比荷蘭與台灣,日本與台灣即可知道,彼此之間的差異顯而易見,縱使有一些文化元素的影響,也不會帶來全局性的改變。換句話說,台灣即便以更為多元豐富的文化構成,形成了相當多元的文化共同體,也改變不了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主體的事實。

在台灣,尊重多元文化一向不是問題,有問題的常是口號被不加思索的接受,成了教條。真要談現今出現的尊重與歧視,問題不在人們缺乏尊重強勢西方文化的態度,而是因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帶來了歧視經濟發展落後地區的文化。但政客特別之處,在於利用此詞彙檢討中華文化的「問題」,將西方價值抬高到中華文化之上,試圖改變我們的文化內核。也因此許多人沒想清楚所謂的尊重與文化,究竟代表什麼意思,甚至忘掉該有的立場,導致未來必得面臨回答「我是誰」的問題。

多元文化在台灣常被理解的過於浮面,以為吃異文化美食、穿傳統服飾、在一些代表性節日戲耍裝扮,就叫尊重多元文化,如果事情這麼簡單,西方人認真執行所謂的「普世價值」時,也就不會被異文化群體視為讎寇了。

我們當然知道文化不可能長期不變,也明白與時俱進的重要。但每個文化都有其核心關切,其它文化只能幫助推進本文化的成長,否則我們無法與不同文化產生區別。所以過去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也要融入孝道做為最高德行。但現在台灣將尊重多元文化當做政治語言,近年許多社會運動包括新舊歷史課綱的爭議、12年國教課綱高中國語文推薦選文,都打著此旗號將中華文化貼上各種奇怪標籤。但檢驗中華文化的標準是什麼?卻是西方的「普世價值」。然而,本國文化優先才是底線,可這些人究竟想給本國文化增添新元素,還是只想改變文化認同?

洪泉湖教授

▲洪泉湖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