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經論衡之49》大蕭條再現與新冷戰形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1-30 人氣:

《政經論衡之49》大蕭條再現與新冷戰形成

(全民專欄/陳天授)28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2018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結果亮出自2016年4月以來33個月首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顯示台灣經濟景氣的步入寒冬信號再度亮起,也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景氣燈號首度閃藍燈。

台灣經濟景氣燈號的下滑不僅凸顯台灣經濟情勢低迷,除了受到全球景氣趨緩因素,和受到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美陸貿易談判影響,同時也牽動與中國大陸貿易往來國家經濟的造成衝擊,台灣更因為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緊密關係,其趨緩的程度要比其他國家來得還嚴重。

受到全球景氣仍處下滑波段,除了對於台灣景氣低迷的警示之外,我們試看近年來中南美洲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情勢,特別是目前發生經濟問題最嚴重的委內瑞拉,不但物價高漲,消費萎縮,人民大量失業的狀況,致使人民生活物資從牛奶到麵粉都嚴重短缺,逼得群眾紛紛走上街頭,大喊:「我們要食物!」。

這種全球景氣低迷,嚴重通貨膨脹,經濟萎縮,大量失業人口排隊領取生活必需品的景想,很容易讓人聯想起1929年至1941年之間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時代。

當時流行一些冷笑話,說是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的每一股都配發免費左輪手槍;還有旅館客服員會對來住房的客人問說:「是用來睡覺,還是用來跳樓?」這在凸顯經濟大蕭條的嚴重失業人口問題。

如果對於經濟「蕭條」與「恐慌」的嚴重性做程度上的分別,「蕭條」指當你家隔壁有人失業的時候;而「恐謊」指的是當你家主要收入來源者失業的時候。當然現在我們尚不能確定全球有哪一個國家已經進入經濟大蕭條,正如當年經濟大恐慌的開始時間,可依國家的不同而不同,但絕大多數國家是從1930年起,持續到30年代末,甚至是40年代末。

再從委內瑞拉政治動盪所引發全球秩序重整的問題。執政的馬杜洛政府把險峻的生存困境歸咎於全球油價下跌,以及反對派發動的「經濟戰爭」和「政變」。反對派則指責經濟混亂是過去17年社會主義政策失敗的惡果,他們希望舉行罷免公投,逼馬杜洛下台。

截至目前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現任總統馬杜洛與自封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分別對外宣稱獲得國內外各股勢力的支持。例如馬杜洛獲得國內軍方、司法系統,和國外墨西哥、古巴、玻利維亞、烏拉圭、希臘、土耳其、伊朗、北韓,特別是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等國家的支持。

臨時總統瓜伊多則宣稱獲得哥倫比亞、厄瓜多、巴西、祕魯、巴拉圭、智利、阿根廷、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特別是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聲援。至於歐盟、挪威、以色列則呼籲雙方對話或重新選舉。

從委國總統雙包案導致各國選邊站的形勢,特別是以美國、英國為首,與以中國大陸、俄羅斯為首的形成兩大陣營,不禁讓人聯想起冷戰(Cold War)時期的從1945年二戰結束以後,以美國為首的傳統西方列強及其盟國、與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國家及其衛星國之間長達半世紀的政治對抗。

檢視當前委內瑞拉政局問題的解決,當以美國、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態度最具關鍵性。主要牽涉到有美國不能容忍有其後花園之稱的拉丁美洲國家受到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勢力的介入。

然而,這三大強國對於在拉丁美洲國家的利益各有其盤算,如果再加上近日以來中國大陸與加拿大為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持續交惡,以及美國增加了在南海的常態性自由航行,促使中國大陸在南海及台灣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增加,也導致東亞地區和台海兩岸緊張情勢的升高,逼得許多國家也要跟著選邊站,形成新冷戰的態勢。

我們當然不樂意見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導致大蕭條再現;我們當然亦不樂見全球政治不穩定的導致新冷戰形成。因為,這都將影響到全球人民生活的安居樂業和生命財產的安全。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