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蘇東平教授:要求完美的壓力 易讓憂鬱症上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9-03-13 人氣:

蘇東平教授:要求完美的壓力 易讓憂鬱症上身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憂鬱症,雖然有其共通的症狀表現,但是不同的年齡、性別、社經階層,卻常有著不同的面貌,因此常讓患病的當事人、親友、老師,甚至一般科別的醫師,都認不出其真正面貌。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13日邀請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教授主講「走出憂鬱?心理健康」,蘇東平教授以多年從事精神醫療、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談到區別暫時的心情憂鬱還是憂鬱症的關鍵,在於症狀的輕重:如果心情糟糕到工作、家事上學等都無法進行的程度,強烈的感到痛苦與極度的悲觀,像這樣的極度憂愁的心情如果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就有可能是憂鬱症。

何謂憂鬱症?最常見的症狀如下: 憂鬱情緒──悶悶不樂、面露愁容、哭泣、易怒;生活失去平時的興趣或樂趣、性慾減低;認知及動作遲鈍──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無法專心、猶豫不決、生活懶散、生活及工作能力減退。

然而,大多數人並無「憂鬱症」的觀念,因此病患很少會認為或承認自己患有憂鬱症,反而會專注於身體出現的症狀,如食慾不振、胃腸不適、疲倦、頭暈、心悸、胸悶等,以為自己患有身體疾病(稱為身體化現象),而向其他非精神科醫師求助,特別是老年人。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有時會以問題行為(如暴怒、躁動不安、翹課、功課退步)為主要表現。成年男性憂鬱症患者,則可能以酒精濫用、暴力行為來表現。

對於憂鬱症病因研究顯示,女性憂鬱症的發作期較長、復發率較高、其他精神方面的併發症較多等,與女性社會角色的慢性壓力、心理調適難題有關。這並不代表女性具有性別決定的不良體質,而是反映女性在社會環境中所要扮演的角色多元且繁重,壓力來源更是多重,也缺乏適當的管道可以抒發、宣洩。

女性還必須抵抗因生理上的天生差異所帶來的複雜狀況,特別是女性荷爾蒙容易變動的時期,罹患「專屬於女人的憂鬱症」的機會也比較大,如:經前憂鬱症、產後憂鬱症。

做事認真拼命、責任感強烈、很受周遭人信賴、有完美主義的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人有較固執、不知通融的缺點,一般來說這種人格特質類型的人很容易就會累積壓力,因此容易得憂鬱症。

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是憂鬱症和躁鬱症的一種,有20%的患者會出現躁鬱症症狀。成因有很多例如基因、賀爾蒙和環境都有影響,居住在高緯度、多陰雨天氣候、冬季晝短夜長顯著地區的人是高危險族群。受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所影響的人,首先要找出自己情緒低潮的季節,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治療,常見的方法為光照療法、食品補充劑和運動,若症狀惡化或出現尋短念頭,一定要立即就醫。

蘇東平教授

▲蘇東平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