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7》政黨競爭與民主政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4-16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7》政黨競爭與民主政治

(全民專欄/陳天授)自今(2019)年開春之後,對於2020年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不管是在國內中華民國總統或是在國外,尤其是美國總統的競選活動都已經陸陸續續的展開。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也是選舉政治,更是民意政治。台灣的民主化發展迄今已至成熟階段,特別是在1996年實施總統直選的產生,以及2000年政權的順利更迭之後,總統大選已經成為政黨競爭與民主政治活動的常態,這是大家經過多年共同努力的成果。

而我們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業訂於2020年1月11日辦理選舉,而欲參加大選的各政黨提名人選也勢必要在今(2019)年的下半年之後陸續產生,以便來得及參加總統選舉的辦理登記作業。

檢視目前國內兩大政黨,還是以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和在野最大黨的國民黨,最有希望提出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登記的人選來。以民進黨辦理黨內提名人選的作業程度,依照截止日期已經參加該黨內初選登記的名單,有現任的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二人,參與角逐代表民進黨的提名競爭。

依照民進黨黨內提名作業的程序,本已該進入辦理全民調的階段,但是由於兩位登記提名的人選,對於作業時間等相關的問題尚存有爭議,在黨內的中執會決議,將辦理民調的時間延後到5月22日再行開會討論,希望在這段期間內能多出時間來協調,以化解候選人蔡英文與賴清德彼此之間的歧見。

至於在野國民黨的提名作業,儘管有意角逐者的黨員已有前新北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和現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等四人已明確表態參與角逐黨內的提名,但是迄今由於國民黨的提名作業辦法還沒正式公佈,導致陷入膠著狀態。

由於目前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黨內提名作業都出現很大的爭議問題,民進黨是已經有了提名辦法,卻出現了不按辦法所規定的時程來進行;而國民黨則是因為承辦提名作業的負責單位,由於顧慮諸多的因素,致使到現在應該已經要提出作業辦法的時刻,卻遲遲未能定案。

政黨存在的目的,主要是為政治領導的甄選與選擇,來為國家擢拔精英人才;同時,扮演利益的表達與匯集,來整合其內部存在的爭議,和負責動員社會的監督角色;最後更是要參與執政,和扮演準政府機關的功能。

因此,政黨類型有可能出現一黨制、一黨獨大制、兩黨制,和多黨制等多種類型。目前台灣依法向內政部備案成立的政黨約有145個,每個政黨依據政黨存在的目的,最後主要目的為了要取得執政機會,就必須贏得選舉。

每一個政黨為贏得選舉通常會積極採取下列做法:一、尋找選民對於特定政策偏好的資訊。二、對於每一政策議題會放棄非常多的不被大多數選民所支持的政策立場。三、提出一套複雜為選民制定的政策選項,雖然這套選項選民並無法親自參與制定,但卻是與選民偏好相符合。四、在選舉階段所提出的政策,皆是針對能吸引大多數選民的支持,而加以特別精心設計的。

承上論,政黨為贏得選舉,就必須擬定各種戰略來與其他政黨展開競爭,這其中有項就是要提名最強,而且會贏得選舉的人選。如果只是強調最優秀的適合人才,卻未能贏得選舉,取得執政權的話,那再多的理想也都只是空中樓閣罷了。

面對複雜的政黨競爭局勢,現在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選舉策略,都是為提出該黨最強,又最能贏得選舉的人選而想盡辦法,這是政黨競爭的常態。所以,如果現在我們就批評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黨內提名總統候選人辦法和作業進度,未能符合政黨競爭和民主政治的機制,似乎顯得有點嚴苛。

或許我們也可以解讀現在各政黨內的提名作業,是否符合他們各政黨的所謂政黨競爭機制,乃至是否崇尚政黨倫理,這都是他們每個政黨的家務事。目前我們只能寄予期待和關心,他們心目中所認為最強人選的順利產生。

當我們已經進入是一個實施民主政治的國家,國人也只能期望在明(2020)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過程中,不要嚴重影響到國家的生存與發展。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