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9》選舉制度才是民主政治的硬道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4-30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9》選舉制度才是民主政治的硬道理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0年總統大選前置程序的攸關各政黨提名人選,目前國內兩大政黨正進行辦理黨內參與提名登記等相關的作業。

如果以現在作業時程的進度來比較,民進黨黨內提名作業的進度似乎要比國民黨來得快些。雖然民進黨的初選辦法已公佈,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業已登記參選。

但報載蔡總統跟協調小組會面時表示,自己是現任總統,不能和她任命的行政院長進行政見辯論,討論執政功過,這對執政黨、台灣民主都是很大的傷害;顯然蔡總統對於賴清德的突襲式登記有礙於初選的機制。

但從選舉制度的標準而論,既然公佈了初選辦法,蔡與賴亦已登記,就應依初選程序展開競爭,此時如修改總統初選提名辦法,將違及參選人的基本權利,和嚴重傷害民主法治的價值。

然而,從另一角度而論,如果政黨制訂的任何法規、黨章與選舉辦法,即時預見未來對國家發展、政局穩定及政黨自身利益,有很嚴重的傷害時,政黨當可透過相關程序,儘速修改相關辦法。

因此,民進黨目前是採取民調延期和儘量協調出人選的方式,來因應該黨提名人選的困境,和未來選戰可能遭遇的難題。

至於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作業,目前初選辦法尚未出爐,前一陣子是因為陷入黨主席吳敦義本人並未正式表態參選與否,現在則又因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表態登記參選,致使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韓國瑜遲遲未表態的將通過初選辦法議題的更加複雜化。

目前有關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的提名作業過程,已出現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出現因為抗議黨中央對於議長選舉跑票議員做出停權但不開除處分,其中又涉及派系支持黨內總統提名不同人選的複雜問題,導致市黨部對外宣布無限期拉下鐵門不辦公的怪現象。

無獨有偶,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也因辦理立委提名作業的時間,出現中央與地方黨部的不同調,導致地方黨部認為黨中央可以為郭台銘的黨籍和黨權問題的特案解套,為什麼就不能同意地方黨部為解決地方自身問題所採取的權宜措施,迫使地方黨部出現砲打中央黨部的怪現象。

檢視上述已經浮現的有關2020年的選舉問題,再再凸顯國內各政黨在辦理各項選務工作,時常會遭遇的矛盾現象。這其中有個關鍵因素,就是國內政黨必須針對國內政治民主化進程的情勢,採取配合選舉制度的修訂,調整本身政黨結構的走向內造型柔性政黨。

唯有政黨體質的開放,在心態與作為上的徹底改變,黨部不再是一個權力單位,而只扮演好選務的角色即可。也唯有如此才能辦好公平公正公開的提名作業工作,才不會受到各方的質疑。

回溯1989年4月1日國民黨在臨時中常會通過「黨員初選」制度,是將國民黨從1981年起實施「黨員意見反映」,予以公開化制度化,希望能提供有志參選黨員的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建立一種大家可以了解並遵循的公開競爭規則。

當年國民黨這一劃時代的政黨內部民主化的建立,才會有1992年中央資深民意代表的退職,以及1996年總統直選和立法委員的選舉,乃至於2000年政黨的輪替,這一連串的牽動國內政黨和政府選舉制度的改革,才會有縣在台灣民主政治的再進一步深化。

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快速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敏勇的粗暴方式,特別是該會辦理去(2018)年11月24日公投和台北市長選舉過程所出現的亂象,執政黨現在若又要提名不中立性人選,和扭曲民主方式的硬要闖關,實在令人擔憂2020年的大選將會搞出甚麼花樣的事件來。

檢視過去歷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的名單,從2009年第一任主委賴浩敏、劉義周、張博雅、陳英鈐等是以無黨籍或中立人士出任。然而這次出現「3秒勇」的怪現象,不禁讓人懷疑中央選委會主委缺乏尊嚴的任命,怎能辦好公平公正公開的選務工作?真是令人失望透頂。

有黨內初選機制的公平公正公開產生提名人選,參與由中央選舉委員會這中立機關舉辦總統大選公平公正公開產生當選名單,這才符合政黨辦理黨內初選和國家舉辦各類各項公職人員選舉的民主競爭機制,這樣的選舉制度才是國家實施民主政治的硬道理。

我們實在不希望2020年總統和立委的選舉,還看到各政黨對於採取提名的作業,繼續出現不合乎黨內初選的民主競爭方式,影響國家民主政治的發展。最後導致我們政府官員有如劉鶚在《老殘遊記》中所述:「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我不要錢,何所不可,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這實在是我們很不願意目睹的現代選舉制度與民主政治怪現象。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