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把一片檳榔園打造成一座花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9-06-03 人氣:

把一片檳榔園打造成一座花園

(台灣TB新聞網)在嘉義縣番路鄉破布湖5號附8,有一個奇女子,當她很單純的看到這一片檳榔林時,就泛起要造林的念頭,想像整片都是樹林的話,那一定很美。就這樣,心底於是升起「種樹造林的大願,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那怕當時的她對這件事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也不知造林這意念哪來的?很快的她就接手這片園區,開始盤算著要把四甲的檳榔樹全砍除,較平坦的地勢作為蘭花盆擺放用地,其餘全面造林。有了這個願力,就開始動手做。

很快地,約一甲較為平坦的地勢整地後作為蘭花擺放區。

剩餘較為陡的面積一年拖過一年,到了2017年底只她一人面對這座山時,更不知如何是好,面對那一大片陡坡檳榔林時,心總是很糾結,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它,感覺它就像腫瘤一樣,讓人無能為力;更別說「造林」了,覺得那超過能力了,完全不知道怎麼面對「造林」這件事,曾經的想法她想著到底能不能自我實踐?總是看著那片山坡發想:「我可以嗎?」那年,她有種徹底絕望的感覺。

又過了一年,2018夏天她研究所畢業了,有了較多的時間思考這座讓她不上心一段時間的花園的方向。檳榔樹,又像一把箭朝她射來,看來,沒有把檳榔樹砍除,她是不會放過自己的,砍檳榔樹這件事並沒有很順利,山坡太陡了!找不到人來。她說:「三個月過去了,檳榔樹依然佇立在山坡上隨風搖擺,一付我拿它們沒輒的樣子!眼看就要入秋了,再不砍除,會錯過最佳種植時機,這中間至少還要兩次的全面除草,才能開始地植,時間總是毫不留情的走過,而我,對抗的何止是時間,還有我的心,總是很沉。光砍除檳榔樹我都做不到,還談什麼造林!」

最後她花了一個很折磨人的數字,終於,與糾結多年的檳榔樹徹底「斷」了!

二月下旬,便如火如荼開始大量種植苗木,就像一場短跑,她給自己一個月的期限,在三月底能完成近三甲的山坡造林。一來,她希望能一鼓作氣,絲毫不想給自己半刻喘息,就怕一擔擱時間又過了;二來,三月開始會有雨水,在還無法裝灑水系統之前,只有老天爺幫忙了。

這個階段她採購了2500棵樹苗,所費不眥,而她能變現的錢也幾乎到底了,更別說還有一長串的負債,但總有支撐夢想的信念,首席時尚大師-卡爾拉格斐說:「為夢想,錢從窗外丟出去,有一天會從大門走進來!」她堅信,深信不疑,此時除了信念外,還有什麼能支撐她走這一段孤獨的路呢?

三月上旬,連日的雨,每天只能勉強種樹半日,讓進度不如預期,為了加速工作進度,臨時又增加一人手,可見對種樹這件事,她有多執著非得要如期完成不可,哪怕是要增加負擔的,也顧不了了。

在整個種樹的過程中,最辛苦的不是在大太陽下,也不是在雨天裡,而是拎著土球的樹苗爬上山坡種植,有的土球大,很重,而山坡很陡,爬起來很吃力,石頭又多,要鑿一個土坑並不容易,為能順利種植,幾經考量,有些植物只好從土裡挖出,裸根帶上山坡種植,這對植物的生存是冒險,卻也不得不。

坐在山坡上看著種下的一片樹苗後……您知道嗎,這就是夢想迷人的地方!終於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她相信,現在種下的每一棵樹,都是為了200年後的回首,她依然在這裡環顧這片山林,那時已綠意滿園,樹高參天了。

經過種種的辛勞和克服困難,她的造林願望逐漸完成,也蓋了一間《舞山嵐農莊》,並且把奮鬥的過程和心路歷程出了一本書《花舞山嵐農莊——阿蓮娜的心靈花園》;而花舞山嵐農莊8/1將對外開放,主人歡迎大家來喝咖啡,用簡餐,夏天乘涼,秋天賞花、賞雲海,還可以露營哦!更多訊息,可上網查詢。

新書發表會

▲新書發表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