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1》韓國瑜接地氣的感心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8-06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1》韓國瑜接地氣的感心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高雄市長韓國瑜於去(2018)年11月24日以強調接地氣的熱忱服務精神,受高雄2百多萬市民之付託,當選市長。200多個日子以來,韓市長繼續秉持接地氣的披星戴月,日夜不停地為庶民打拚經濟,其發展結果已經顯有「發大財」績效,市民銘感肺腑。

如今韓市長為擴大服務對象和發展國家整體經濟,以造福全體國民。頃經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於今(2019)年7月28日提名為2020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未來韓市長的贏得大選,當值得國人所期待。

韓市長接地氣作風和苦民所苦情懷,更彰顯市長在為民服務的一些極為細微的動作上,總把人民的小事當成是自己的大事來處理,就是讓庶民特別有感。就舉近日發生在我家人身上的感受為例。

日前家母仙逝,我們為她在高雄市本館路的九龍禮儀館設置靈堂。家族人謹遵遺訓的不鋪張、不麻煩人家的簡單辦理後事。8月1日中午當我們的31號靈堂正為已故母親誦經,適逢韓市長來到隔壁靈堂上香致意的即將離開之際,我妹婿林文舉不請自請的走過去,首先向韓市長自我介紹的提到,多年前他在國民黨中央政策會服務的時候,曾有過聯繫當時韓市長擔任立委期間的這檔事,市長聽過之後即刻快步轉到家母的靈堂前上香致意。

市長讓我家族人更有感的是在上香致意,關心家屬之後的得知家母享年102歲,市長流露出極為親切的表情,特地又轉身對著家母靈位背誦《心經》,得以回向家屬的增加福報,凸顯市長心繫的和菩薩想的是一樣,都是為利益眾生著想。市長常提「勿忘世上苦人多」的菩薩心腸,令人動容。

市長的接地氣思維與作風,還顯示在8月3日家母的告別式那天。因為我們事先並未發訃聞給市長,但仍然接到市長的輓聯和派來代表的致意。市長的貼心和為人設身處地的著想,更讓我記取正如家母生前教導我的處事為人態度。這已成為我們家族人的典範。

我特別喜歡市長自去年競選高雄市長以來的金句名言,也認為市長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極富哲理與深意。我早在今年6月2日就曾於我的專欄《嘉南記憶之104》,特別以〈好人半自苦中來〉為題的發文於臉書,闡述了韓市長於前一天,他在總統府凱道造勢台上特別講的這句「勿忘世上苦人多」。

在我的專欄文中,特別引述《弘一大師新譜》的記載,當弘一大師初至晉江草庵,即為所居的時候。在庵內前面的石柱,大師為撰「草庵」二字冠頭,並聯云:「草積不除,時覺眼前生意滿;庵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後句的「庵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彰顯了大師閉關修行,悲智雙運的寫照。

市長常引用的「勿忘世上苦人多」,也讓我聯想到曾國藩寫的一副對聯:「好人半自苦中來,莫圖便益;世事多因忙裡錯,且更從容。」

我對於弘一大師「勿忘世上苦人多」與曾國藩「好人半自苦中來」的這兩句話,用來印證韓市長的人生歷練與奮鬥不懈精神,特別感動一般的普羅大眾,鼓舞了民心士氣。

市長的重視庶民經濟,我亦曾於7月16日以〈解讀韓國瑜的庶民經濟說〉為題,發表於《台灣TB新聞網》網路電子報的「全民專欄」。闡述市長重視的「庶民經濟」,旨在強調「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訴求,都是關懷社會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和以解決普羅大眾困難的問題為出發點。市長的句句說出了人民的辛酸血淚,和深深地打入人民的心坎裡。

市長的接地氣作風,讓我回想自己在1970年代中期,風雲聚會受到蔣經國總統推動本土化政策的機緣,得以進入中央的黨政體系服務,平日因為工作的關係,身受蔣先生體恤基層民眾生活辛苦的影響,因此也特別敬仰蔣先生的平民化風範。

頃記8月1日中午時分,韓市長到九龍禮儀館31號母親靈堂前的致意誦經。市長的接地氣不但讓我更懷念起已故蔣經國總統的平民化作風和其對國家的貢獻。藉此,期望韓市長2020年的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一定也能夠為台灣建設和經濟發展締造新的氣象。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