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27》「八二三」砲戰補遺:張國英回高舉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09-17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27》「八二三」砲戰補遺:張國英回高舉信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二個月以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本有意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其所採取的一連串選舉大動作,不但媒體新聞上炒得沸沸揚揚,和名嘴在各類節目上的議論紛紛,再加上網路假消息的瘋狂傳播,這期間讓這位被號稱「台灣首富」的「政治素人」成為社會輿論矚目的焦點。

尤其是對於他以國民黨榮譽黨員身分的參加初選,在敗給韓國瑜之後,又不服輸的退回國民黨黨證動作,導致國民黨和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擔憂在總統大選的這一戰,出現泛藍分裂的嚴重危機。如今)隨著郭台銘的宣布不選,也終於讓這齣戲落幕。

我們觀察國內政治民主化的發展,每逢選舉時候的出現競爭現象,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民主政治常態,所有選民本都應該持平常心地看待每一次選舉事件的發生與發展。

成熟的民主與法治不可分,選舉過程只要都是在法律許可的範圍之內展開君子之爭,大家盡可去深入瞭解候選人的人品、條件與政見,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對象,並關注當選後施政的結果,以作為下次要不要支持其繼續連任的評估。

檢視國內選舉曾經出現的競爭現象,我們從過去幾次總統大選的經驗,不難舉出從1996年李登輝、林洋港、彭明敏與陳履安之爭;2000年陳水扁、宋楚瑜與連戰之爭,乃至於2008年馬英九與謝長廷之爭、都在凸顯總統大選的關係到政黨生存與政權保衛戰。

分析這幾次總統大選影響輸贏的關鍵因素,都難跳脫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有關,這可是自從國共內戰以來迄今就一直存在的變數議題,更是攸關2020年總統大選勝敗的重中之重,所有參與大選的候選人不能不謹慎為之。

當前國內政黨和有意角逐明年大選的候選人,如果能在兩岸政策上加分,為人民爭取最大利益與生命福祉,自然就可獲得選民青睞與尊崇。

如果我們將這次大選與立法委員選舉的兩岸關係議題,用比較早期英國與美國關係的議題做類比,或許可以舉18世紀英國政治家,曾任大不列顛帝國第9位首相的威廉‧皮特(William Pitt, 1708-1778)為例。

威廉:皮特,輝格黨員,有偉大的下議院議員之稱。他在1776年美國獨立戰爭前,屢勸英王喬治三世對美國殖民地的統治必須要有人道主義精神,對人民不要太過於苛刻,尤其不能課之重稅,英王不聽,反而任命聽話的新首相,架空查塔姆的下院反對意見,最後導致美國獨立戰爭的爆發,但迄今美國人仍然非常尊敬這位第一代查塔姆伯爵。

從威廉‧皮特關心人民利益與生命福祉至上的處理英美關係,讓人聯想起在八二三戰役中,擔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的張國英陸軍少將,他於1959年5月18日回給高舉海軍少將的一封信,現在我將信的內容轉換成文字稿如下:
 

超然吾兄勛右: 大札敬悉。

金門炮戰吾人能躬逢其盛而又以身免,自反已可心安矣。

兄在砲戰期間,不計艱危,單車簡從,出入灘頭,其勇敢盡職之情形有目共

覩,何待弟言。吾

兄在砲戰期間處理海運業務,因情況不明,聯絡失常,發生誤會,致有吾

兄奉命後調之事發生,如今上下皆明,

兄又何憂也。至於流言中傷,乃無聊人之所為,弟前亦遭遇同樣狀況,稍過

日,必能水落石出,不辯自「清」〔?〕,不知

兄以為然否?有暇盼常賜

教示。專覆並頌

時祺

弟 國英 拜上 〔註:民國四十八年〕五月十八日


從信中我們不難感受出張國英將軍對於高舉將軍在八二三炮戰中,因為戰術任務上與美軍顧問的意見相左,最後演變成竟以海軍不配合美軍的行動為由,導致最後高舉將軍在砲戰發生後的9月16日被後調回台北。

然而,當時高舉將軍堅持在戰術上的不願意犧牲官兵生命的海運搶灘任務,從後來戰事的全局發展來檢討,當時高舉將軍採取保全官兵生命安全的戰術,也有其人道主義的一份堅持吧!

回顧這段近似被遺忘的歷史,我想當時那些倖免於難的官兵,如果能夠知道在這淒厲的砲戰中,還有這麼一段曲折的過程,或許高舉將軍對於自己的被調離戰場就不會耿耿於懷了。

這段補遺八二三戰役的人事調職案插曲,也提供給大家在當前兩岸關係上的另類思考,和有所借鏡之處。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