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7》香港區議員選舉結果的意義與省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1-26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7》香港區議員選舉結果的意義與省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香港自六個月來因為《逃犯條例》所引發激烈的「反送中」抗議事件,在本不被外界看好會如期於11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過程中,大體上在主辦選務單位港府的公正、公開,和大多數選民的理性、平和之下,順利完成了這一次區議會的議員選舉,值得令人敬佩與祝賀。

檢視這次選舉結果:全香港十八個區議會,在四五二個席次中,泛民主派陣營拿下近三九○席,約總席次的九成,民主黨重回第一大黨,公民黨居第二大黨;親北京的建制派則由原有的三百席劇減為五十多席,原第一大黨的民建聯、第一大團體工聯會的席次則大為縮減,也因而大大改變了區議會的香港地方性政治生態。

我們從這次區議員選舉結果所顯示的意義,凸顯:1.港人大部分還是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維持50年不變;2.體制內的議會政治與體制外的街頭運動,兩者是可以選擇或作為交互運作的促進政治民主化發展的方式;3.香港追求的是尊重自主的相互主體性,而不是要搞香港的獨立;4.香港當前的經濟困境所引發政治、社會議題,是北京和港府必須重視的;5.區議會牽動明年5月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和未來特首普選的議題將會是香港民主化的重要課題。

對照香港與台灣的追求民主化,香港和台灣有相同被殖民的命運。1840年鴉片戰爭後,香港淪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直到1997年的回歸中國,被殖民統治時間長達一百多年;台灣則是在1895甲午戰爭之後,淪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直到1945年交還中華民國,被統治時間是50年。

香港在英國統治之下,從殖民現代性的角度而論,英國畢竟是一個比較先進的現代化民主國家,長期下來香港人也逐漸培養出自由、民主與法治的觀念。

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因為日本在1860年明治維新之後,也吸收歐洲啟蒙運動以來的建立現代化國家體制,尤其是1920年代大正時期的大力推動政黨和議會制度,台灣人也開始有議會設置的請願運動,開始為台灣政治民主化奠下了基礎。

比較香港與台灣的選舉,從地方性選舉,如果拿香港特首與台灣省長的選舉而論,台灣已經有過普選省長的經驗,而香港特首目前並不是採普選的方式產生。而且台灣已經經過幾次的政黨輪替,政權的更迭都是和平順利中完成,沒有出現暴力是最難能可貴的。

現在台灣又逢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舉,截至目前也與辦妥候選人的登記。在總統、副總統的選舉方面,確定有三組人選參加角逐。也就是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與張善政搭配、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與賴清德搭配,還有代表親民黨的宋楚瑜與余湘搭配。至於各黨的不分區名單登記也都已經辦理完成。

從這次香港區議員的選舉結果,和足以提供給台灣正在舉行總統與立委選舉省思的,我們當深切理解選舉只是民主政治的一部分,如果只是以選舉結果的得票數多寡而論,那也只是量的問題,那就很容易形成多數人的專制,這不是大家所需要的民主。

就舉台灣在2016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為例,民進黨的總統加上絕對多數的立委席次,導致許多的法案就會在沒有制衡力量的狀況下很容易被通過,這不是高品質民主的立法精神,對於國家整體發展並不見得就是一件好事。因為,它很容易將民主政治導向暴民政治,而與真正的民意愈離愈遠。

我們當思在追求民主化的過程,民主本是一種生活方式的表現,需要有豐富文化為背景來健全高品質民主政治。所以,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在日前政治大學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的錄影演講「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時,特別強調民主的背後要有精神與文化支撐,這要靠發展人文修養來實踐。尤其是國家領導者的菁英和公共知識分子更要具備人文素養。

當今全球政治民主化已經形成一股不可逆的潮流,在主要華人文化地區的台灣、香港都已經實施了選舉制度的推動政治民主化,未來中國大陸的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制是否會更進一步地走向選舉制度的民主化,是值得大家特別關切的焦點。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