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38》顧主權與重政績的兩難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9-12-03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38》顧主權與重政績的兩難困境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0年總統大選日子的逼近,政黨競爭又回到以往大家所熟悉的議題,就是民進黨要「顧主權」的講愛台灣,與國民黨要「重政績」的改善生活。所以,現在已經浮現民進黨高喊「國家安全」,與國民黨強調「經濟發展」的兩難困境。

「顧主權」的「國家安全」與「重政績」的「經濟發展」,這兩項訴求的主題,不分民進黨與國民黨又都無法跳脫兩岸關係的糾葛,於是就出現民進黨採取「反中抗中」,與國民黨採取「傾中和中」的兩個不同策略。

檢視近日來相關「顧主權」與「國家安全」的主題,包括:第一、日前韓國瑜到香港訪問,進入中聯辦,被有心人士告發他接受一國兩制,已犯《刑法》外患罪,但高雄高分檢認定,支持九二共識不等於支持一國兩制而簽結。這案子追根究柢是假議題,本身就充滿極幼稚的卑劣手法,其惡意在凸顯韓國瑜的不「顧主權」,與不維護「國家安全」的出賣台灣人。

第二、有自稱曾介入台灣選舉,日前向澳洲政府申請政治庇護的王立強「共諜」案。但是這一所謂的「中國間諜的鬧劇」,對於民進黨訴求「顧主權」的強調「國家安全」,正式轉化為「反中抗中」的最佳題材。蔡英文政府不查明爆料內容真偽,由國安機關指示調查局進行偵辦中國創新投資主席向心夫婦的約談到案,還限制出境,並將「國家安全」的議題無限上綱。

第三、屏東居民李孟居今年8月在香港失聯,國台辦證實李「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依法審查。李孟居有參與支持「反中亂港」活動,刺探軍事祕密,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逮捕,報導還稱李是「台獨組織骨幹分子」。除了李孟居,近期包括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也都因從事涉嫌危害國安活動,遭大陸審查,這都牽扯到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議題。

第四、憲兵指揮部臉書貼出一張「佈憲」保防單元劇的劇照,劇中遭逮捕壓制在地的匪諜禿頭、身著藍襯衫,造型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幾乎一模一樣,宣傳標語寫著「在這場遊戲中誰會是贏家」。另外,在選舉敏感的時刻,調查局委外拍攝影片的影射,在時機上也容易讓外界有其他政治操作的聯想。

上述這些例子,可說是民進黨這次為了2020選舉的勝選,仍然不斷操作「顧主權」與「國家安全」的訴求,並將其轉化成「芒果乾」「亡國感」的恐共牌,把「反中抗中」的邊際效應發揮至極致。尤其是立法院民進黨團更順勢推出《反滲透法》(草案)並逕付二讀,迫使國民黨團為了反制民進黨團的惡劣作法,相對的很快提出《反併吞法》(草案),形成兩黨「假立法、真選戰」的鬧劇。

或許就台灣當前面臨的內外危機與處境而言,民進黨版《反滲透法》或國民黨版《反併吞法》都是國人要共同面臨的嚴肅課題。只是在這時間點上兩者背後是否只是為了遂行或掩蓋政治目的,就可以這麼急就章的不顧立法程式,而毀棄大家多年來辛苦建立起來的自由民主價值。

特別是檢視民進黨版《反滲透法》的草案條文,是把所謂「境外敵對勢力」之「政府、政黨或其所實質控制之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都列為「滲透來源」,而「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之種種行為,予以刑罰,這立法包括所有台商的兩岸生意來往、所有社團學校的民間交流,都有可能因執政者的好惡選擇、不同認定,隨時觸法受罰判刑。

其實目前民進黨版的《反滲透法》都可納入既有的《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政治獻金法》、《遊說法》、《選罷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乃至《刑法》中去規範。這正凸顯民進黨對「重政績」的「經濟發展」莫不關心,在意的只是如何贏得選舉,以延續自己的執政權力。

至於與員警執行勤務有關的「太陽花國賠案」,或許抗爭的民眾服膺羅爾斯(John Rawls)所論,公民抗命所引起的社會動盪,要歸責於那些濫用權力和權威的人,而非「抗命」的公民。但是警察局身為執法機關,有權利藉由此次上訴,明確討論員警執法分際的「合法性」及「正當性」,我們完全支持市警察局的上訴。

台灣政治民主化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我們不希望因為民進黨為了一時的勝選,又讓「顧主權」與「國家安全」議題把軍警捲入工具化角色,而模糊了「重政績」與「發展經濟」的焦點。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