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健康的老化 省支出更能打造品質生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0-01-08 人氣:

健康的老化 省支出更能打造品質生活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老化定義不斷被翻轉,並被賦予更積極的內涵。2025年,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意味著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0%,超過480萬人,高齡已成為普遍的現象。但隨著平均餘命逐漸延長,「老化」同時成為各國迫切面臨的新挑戰。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019年12月15日邀請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宗正主講「健康老化‧心理健康」,黃宗正教授說明,「健康老化」、「活躍老化」、「成功老化」、「有貢獻的老化」⋯⋯,近幾年老化的定義不斷被翻轉,並被賦予更積極的內涵。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第一份《全球老化與健康報告》更明示,健康老化不只要免於病痛,還要維持身體功能,不失能、失智,就連心靈層面也要健康,擁有活躍社交生活,對社會有所貢獻。

要想健康地老化得從中年開始準備,但中年人還無法深刻體認老後的樣貌,以致真正能實踐的不多,台灣的健康照護過度偏重疾病控制,長輩也很依賴醫生、藥物解決問題。但真正重要的其實是飲食與運動,這些得從個人生活面實踐,但多數長者卻很難做到。

很明顯地,歲數不是唯一會影響老化的因素。有著相同年齡的人,卻可能有非常不同的老化程度:有些人即使六或七十歲依舊能夠在健身房裡舉起不輕的重量,但相同歲數的其他人可能散步就是身體能負擔的極限了。這樣的差異不禁讓人感到好奇:除了時間之外,還有甚麼因素能左右老化的進展呢?

不少人聽過打麻將有助於減緩腦部老化,而這的確是符合目前的理論:保持心智上的活躍能夠減緩年老所帶來的心智上的退化。其實也不一定要打麻將,閱讀、數獨、解字迷或玩遊戲等需要思考的活動,都有不錯的效果,包括維持記憶能力、注意力、決策等等。我的疑問是有沒有「最低」強度的要求呢?很明顯的,和朋友打麻將與一個人解初級字謎所參與的注意力或是心智活動強度有可能是不同的,那這樣的差異會不會影響因為這個活動所帶來的好處呢?目前的文獻似乎在強度的要求上沒有定論,但「持之以恆」(也就是長時間的進行)所帶來的好處似乎是肯定的。

飲食當然是健康老化的路徑之一。事實上,限制卡路里的飲食能夠延長壽命在許多實驗都有顯著的效果。這樣的飲食方法雖然在靈長類動物的研究或是臨床上的試驗的效果沒有這麼突出,但依舊是有著正面的結果。限制卡路里之所以能夠延長壽命,與文章開頭提到的九大致老原因類別中的營養類別有關。

參與社交活動也是同等的重要。我們人是群居動物,而研究也報告出與他人建立社交上或是感情上的連結能夠降低因為老化帶來的疾病風險。不一定要是與陌生人建立關係,即使是與親人、家人、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都是推薦的。

飲食中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品質對健康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新的研究證據均支持全穀類食物的攝取對多項慢性病,特別是代謝相關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的預防及控制具有多種保護作用。

黃宗正教授

▲黃宗正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