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成崗瑣記之44》2020年大選國民黨敗後的何去何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0-01-14 人氣:

《大成崗瑣記之44》2020年大選國民黨敗後的何去何從?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選舉已順利的投完票,完成中華民國台灣在政治民主化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根據票數的結果,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以817.02萬張選票、57.13%的得票率,大贏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張善政得票552.21萬張、38.61%的264.81萬票。另一組的宋楚瑜、余湘獲得票數為60.86萬張,占總比率的4.26%。

蔡賴配的高票數,創下1996年總統、副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得票紀錄;然而,這次民進黨立委雖然也拿下61席的過半席次,卻比2016年減少7席;國民黨38席,比2016年增加3席;其他民眾黨5席全是不分區,時代力量3席也是不分區,台灣基進黨1席為區域立委,無黨籍5席。在政黨票民進黨獲得33.98%與國民黨的33.35%,藍綠兩大黨差距很小。

檢視國民黨總統選舉,這次是國民黨繼2016年失去政權之後的再一次挫敗。我認為最大因素應該是受到香港「反送中事件」和選前強行通過《反滲透法》的影響。選戰中蔡英文強烈訴求「亡國感」、「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策略奏效,尤其是對4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投票行為產生很大的作用,才導致國民黨的大敗。

總體而論,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執政四年,在沒有重大政績表現的窘境之下,訴之「兩岸關係與國家認同」的選戰主軸,確實產生很大效應的激發選民支持熱度和動員能量。針對這次國民黨選舉結果的挫敗,我謹提出以下幾點自己的淺見:

第一、現任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的立即辭去黨主席的職務,為這次大選的挫敗負起政治責任。從馬英九、朱立倫擔任黨主席輔選失敗的辭去黨主席例子,這已經形成一種慣例,誰負責輔選失敗誰就下台,請吳敦義不要戀棧,讓新的主席趕快來承擔未來國民黨發展的責任吧!

第二、新任主席的趕快改選產生,以進行國民黨的再造工程。回溯國民黨自總裁蔣介石在記取大陸失敗教訓,於1949年底撤退來到台灣,1950年即刻進行中國國民黨的改造。1970年以後,更由蔣經國主席推動中國國民黨的本土化,提拔與培養本省籍精英進入政府和黨務體系,為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要在台灣永續生存與發展的遠見。

在推動民主化過程中, 1987年蔣經國的宣布解嚴,開放報禁、黨禁的不無希望藉由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來對抗中國大陸的共產黨統治;同時,開放大陸探親與交流,除了基於人道的紓解鄉愁之外,也希望透過兩岸人民的親情來影響大陸社會。

第三、國民黨應該深入檢討多年來實施兩岸關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策。1996年李登輝代表國民黨當選直選中華民國總統。可是之後國民黨的「本土化」受到民進黨強調「台灣化」的衝擊,而顯得有氣無力的效果不彰。

民進黨的強調「台灣化」策略,在凸顯其「去中國化」、「去中華文化」,和借「中華民國殼」的走向台獨之路。國民黨在兩岸關係與國家認同,應當堅持「一中憲法」的提出「一中框架」取代「九二共識」,以破蔡英文政府的「中華民國台灣」的虛幻主權思維。

第四、衡酌國內外政經情勢,當前統一與獨立都不是適當的時機,更何況也難以符合美國在亞洲的布局和其國家的利益。目前蔡英文政府採取的親美、親日的路線,並寄望在國際外交上能有所突破,但不諱地在參加國際組織和運動賽事方面仍效果不佳。

如果以當前中美兩大強權的關係而論,台灣只不過是美國全球布局的一顆棋子。美國在1970年代開始進行聯合中共來推倒蘇聯集團,並直接在經濟利益上向中國大陸輸入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也間接掠奪了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資源,但美國萬萬沒料到中國大陸的總體國力是這麼快速崛起,也凸顯美國不得不透過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地緣政治來壓制中國大陸在亞洲等地區的影響力。

第五、蔡英文政府每每以「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認同意識,來凸顯其對於主權的守護和對外關係的突破。特別是在蔡英文這次當選連任的國際記者會上,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八字意涵,作為其未來發展兩岸關係的主軸。但未來中國大陸會有何進一步的回應?還有待觀察。

總結國民黨這次大選的落敗,除了國民黨自己內部組織與人事盡速的再造,完成世代交替,讓江山代有新人出之外,在兩岸關係與國家認同的大方向應該如何調整?並與其他屬性比較接近的政黨建立共識,甚至於籌組「泛藍選舉連線」,好好準備打勝2022年的地方選舉,為2024年的大選奠下根基吧!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陳天授(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