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美國客座學者生涯之感言一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0-02-05 人氣:

美國客座學者生涯之感言一二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興盛,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的觀念、文化、教育……,是興盛最大的原因。

要去美國擔任客座學者,是多年的夢想,因為我想了解這個國家是怎麼強大的;當時我是奧斯汀德州大學政府系所邀請第一個來自台灣的客座學者;當時也讓我成為聖路易安那州紐奧良市的榮譽公民,對我可說是非常禮遇。

到了美國最大的衝擊,就是我覺得美國人很尊敬法律,他們對人很尊重、也很有禮貌,無論是餐桌禮儀或開車禮儀,都讓人看見這個土地的「文明」。

在台灣,每當我們遇到綠燈要過馬路時,右轉的汽車有時不會禮讓行人;但在美國,當汽車駕駛遠遠看到行人要過馬路,他們會在很遠的距離前停下來,不會給你壓力,直到行人安全地通過人行道。這樣的禮讓行人,感覺像是很小的事情,但這表現出一個國家的文化和教育、國民的水準和素質;一個國家的教育水準,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人是個很守時的民族,當時我到美國國會山莊拜會南達科他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湯姆‧達施勒(TomDaschle);他非常的守時,而且以他身為一個國會議員的位高權重,在與我訪談的時候,他完全沒有官僚的氣息,對我表示極大的善意;我請教他的問題,他都一一坦承、詳實的回覆,而他對民主政治與世界的看法跟與我不謀而合,他對台灣的友善也讓我十分感動;在美國的這段期間,他讓我看見一個國會議員的政治素養與卓越風範。

美國人在追求學問方面相當務實,他們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會追根究底,好比說在跟他們談亞洲國家的民主化的看法時,從這個國家的歷史淵源和對一件事情的價值判斷、民主化的進程等,應該如何執行才是最根本的,而對於自由,平等、法治這些主流價值也闡述的很清楚。

在美國擔任訪問學者的這段日子,讓我深知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興盛,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的觀念、法律、文化還有教育,就是他們興盛的最大原因。

當時在美國,我還體驗到另一個很不一樣的「思維差異」。在美國,只要老師在台上問學生:「有沒有任何問題?」,學生們的求知慾很強,大家都會踴躍舉手發問,美國的社會很開放,也很鼓勵學生們發問問題。

但在台灣,或應該說在亞洲學校的學生,每當老師問:「大家有什麼問題嗎?」幾乎都沒有人會提問,大家都只想快點下課,大家對課程甚至對自己的人生是「沒有求知慾」的,學生們只是想「做完」而已,而沒有想「做好」。而且不只是學生,包括出了社會的上班族,也常同用思維過生活。每當我去外面參加社會人士的進修課程時,有時候是婚姻課程、有時候是理財課程、有時是法律課程,每次上完課講師問台下的學生:「大家有沒有問題?」底下的學員們也總是默默低頭不語。

但很有意思的是,如果都沒問題了,應該表示你在這個領域表現得很優秀,所以才會沒有問題,但可是當我私下詢問學員是否瞭解上課的情況,學員們又都是問題重重;於是我發現,真正專精一個領域要的人,通常都是會問問題的人。這點從我小學時就養成習慣,當時我的作文如果寫的不好,我會在下課後向老師請教,我會不斷找資料,然後重寫,直到我寫到老師滿意為止;以後念輔大、讀台大,在下課後還會請教他們解決我的疑惑;賈伯斯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先假設什麼都不懂,然後再來追求我想知道的,這樣的心態讓我在求學問的路上相對順遂許多。

(本文作者黃炎東教授,歷任合大、警大等學府教授,曾任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校區政府系客座學者)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