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與全國父母者同享模範父親榮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8-17 人氣:

與全國父母者同享模範父親榮銜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由中華孔孟協會舉辦的2020年敬老尊賢表揚大會,今年推選模範父親、模範母親、模範祖父、模範祖母等楷模,接受表揚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經由中華孔孟協會深入了解其個人優良品德後,特別推薦為「與全國父母者同享模範父親榮銜」。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謙虛表示,承蒙中華孔孟協會推舉為109年模範父親,首先要將這份榮銜與全國無私、偉大的為人父母們分享,社會及所有為人子女們對於父母的真愛無限是重視的、感念的。

數十年前,「改良社會風氣、復興中華文化、恢復傳統倫理道德」曾經是國內選拔模範母親、模範父親之目的,而當今社會對「模範母親、模範父親」的定義已經與現代性高度相連,衡量尺度從公領域的急公好義、敦親睦鄰擴大到私領域之不缺席的父母、正向典範的父母等多元的母職/父職型態。

學者霍布森(John Montagu Hobson)主張好父親是「做成的」(making men into fathers),而不是「生成的」;理想的父職典範在不同世代與區域之要件是多元而複雜的,環顧國內當下,台南一個揹著嬰兒在街頭幫人修紗窗紗門的爸爸、嘉義一個揹著未滿一歲兒子賣雞排的爸爸,都被媒體、網友稱許為「最帥的男人!」,放下嚴父的角色、丟開不善表達的託辭與孩子一起玩手機遊戲,聆聽孩子的學校/職場/生活點滴,也都是現代好父親的代表類型,而這些都是在生活實踐中得到圓滿的。

成為一個「足感心的好父親」與不同類型、族群、階級並無絕對關係,一個好父親可以是家庭的經濟靠山、孩子成長的參與者、配偶終身的神隊友,它是一種態度,只要有想當好父親的態度就有機會成真;慶幸此生與我摯愛的另一半、子女結緣相聚,且忝獲推舉為本屆模範父親,謹藉此篇幅與全國父母親們同享這份榮銜。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林校長提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林校長提供)

林聰明校長(右)與星雲法師(左)合影(林校長提供)

▲林聰明校長(右)與星雲法師(左)合影(林校長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