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3〉藍乾章的圖書館服務與通識專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3-17 人氣:

〈溫州街瑣記13〉藍乾章的圖書館服務與通識專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住溫州街期間,有回偶然在溫州公園附近的遇到我大學時代系主任藍乾章老師。我們師生已是十多年未見,老師說他就住溫州街的台灣大學教職員宿舍。

老師早年在大陸時期畢業於武昌文華圖書館專科學校,曾先後在武漢大學、浙江大學等校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工作。隨政府來台之後,因曾服務於台灣大學圖書館和任教於圖書館學系,才有機會和資格住進後來溫州街的台灣大學教職員宿舍。

老師後來也曾擔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主任,1971年轉任我們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主任一職。當時在台灣念圖書館學系算是熱門科系,而且只有台灣大學設圖書館學系、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設圖書館組,輔大是剛剛設立,所有課程皆援引自台大、師大的教授與教學。

當時在台大授課的藍乾章老師教我們的「中文參考」、「中文分類與編目」,師大的王振鵠老師教我們「圖書館學概論」、「圖書採訪與選擇」等專業科目。

我在藍乾章系主任的指導下,主編了《輔大圖書館學刊》創刊號,還在圖書館學系創辦了《耕書集》,以提倡讀書風氣,和撰寫書評的刊物。他同意並在經費上支援,同時寫下《耕書集》這三個字作為刊頭。

受到老師的鼓勵和影響,我開始也在《輔大青年》也連續發表了文章。諸如〈從三院圖書館到聯合目錄編製之芻議〉,談論有關連結學校的文學院、法商學院和理學院等三座圖書館。老師後來擔任這三座圖書館的總館長。

由於在《輔大青年》連續發表〈論大學教育與大學圖書館〉、〈從三院圖書館到聯合目錄編製之芻議〉,和在《大學雜誌》的發表〈有待加強的台灣圖書館事業〉等文章,對於後來我在撰寫專欄評論的時候不致於會感到困難。

1980年代前後的當我住溫州街,正是台灣政經社文環境有很大轉變的關鍵時期,政府的行政與立法部門為因應解嚴後政經體制的改革,尤其為提高立法效率及品質,如何從「粗糙立法」邁入「精緻立法」,我發表〈立法資訊與議事功能〉,也大力呼籲公立圖書館應鼓勵社會的閱讀風氣。

1987年承蒙台北市立圖書館之邀,在其《台北市圖書館館訊》發表〈從管理觀點論圖書館組織〉一文,以及1980年代後期受聘當時中國圖書館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後來擔任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其主任委員任內的委員,我也將在該委員會議中的發言,整理成〈資訊共享〉一文,發表在當時的《台灣新聞報》。

我也關心台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為了推廣公共圖書館社區大學化,和教導青少年如何使用圖書館,我於1987年6月7日-13日特以〈開啟知識的寶庫〉為題的長文,在當年剛改組成青少年讀物的《現代日報》連載。

上述諸文,我都要感謝當年圖書館學界老師的教導,還有藍乾章老師推薦我到國科會科學資料中心實習,以及受惠於他講授「中文參考」這門專業課程,對於我在通識教育跨領域學科的知識啟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