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60》從《我的父親鄧小平》到《鄧小平改變中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01 人氣:

《溫州街瑣記60》從《我的父親鄧小平》到《鄧小平改變中國》

(全民專欄/陳天授)受到新冠疫情侵襲的影響,學校已經再來新的通知,遠距教學的進行一直要持續到學期末了,要我們任課老師做好一切的因應措施。所幸,我已能適應和順利操作電腦的遠距教學,學生的回應也都尚稱滿意,現在重要的是我在100分鐘裡要準備的上課內容了。

「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課程的參考用書,主要以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為基本素材。為了介紹台灣解嚴與鄧小平改革開放之後的兩岸情勢,我特別再翻閱了2012年6月由天下遠見出版傅高義(Ezra F. Vogel)寫的《鄧小平改變中國》一巨冊,頁數達1,116。

傅高義出生於1930年,是研究中國和日本的專家,1979年以出版《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一書聲名大起。與柏克萊政治系教授詹鶽(Chalmers Johnson, 1931-2010) 於1985出版《推動日本奇蹟的手:通產省》,並列為「日本通」、「中國通」的資深學者。傅高義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去(2020)年底過世,享年90歲。

詹鶽出版《推動日本奇蹟的手:通產省》,認為戰後日本經濟發展主要是透過政府主導的經濟政策,才得有高度經濟成長的觀點並不見容於美國主流的自由經濟觀點,猶如傅高義在《鄧小平改變中國》中則予以鄧小平經濟政策有「功八過二」的高評價。儘管鄧小平曾對自己的歷史評價自評「對半開」。

2012年傅高義6月14日為其書的出版應邀來台,他針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並不接受「一國兩制」表示,他若是中共領導人的顧問,他會建議不用「一國兩制」這個詞,但精神不變。鄧小平若健在仍會堅持「一國兩制」精神,因為鄧小平視兩岸關係為內戰的延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思想深植其心。鄧小平雖「很想統一」,但不急於求成。

檢視鄧小平在經濟上,強調「發展是硬道理」,導致大陸經濟盲目追求經濟成長率,但造成的生態破壞、資源浪費、貧富懸殊、治安敗壞、官員貪瀆腐敗等等,還有強調「一部分人富起來」和「反自由化」,只是得利於少數權貴、跨國公司和大商人掠奪國家,多數老百姓仍然既貧窮又不自由。

鄧小平在政治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實質是採取所謂「開放式民族主義」專政,是違背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時代精神與普世價值。習近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議通過其主張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建設現代化國家,有別於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傅高義認為,習近平不像鄧小平曾有許多在國外的經驗,要與世界各地領導人合作並不像鄧小平那樣容易。

2018年12月16日《聯合報》刊載大陸自由派經濟學者茅于軾指出,共產主義思想已經過去,世界潮流是走向民主。大陸許多知識份子與他一樣都很想退黨,領導和中產階級更把孩子送到美國,說明潮流的力量在起作用。鄧小平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市場化是成功的,財富和生產都有大幅增長,相對來說就是毛澤東時代的失敗。

鄧小平在政治路上的潮起潮落,創下了三下三上的中共歷史紀錄。回溯1978年他揭櫫經濟開革開放大旗,當時台灣民眾對鄧小平的了解非常有限,有關介紹鄧小平的書刊並不多。1993年9月地球出版社發行了毛毛(曾用名鄧榕)寫的《我的父親鄧小平》,是當年大家比較可以接受和閱讀的通俗版。

讀傅高義(Ezra F. Vogel)寫的《鄧小平改變中國》之前,不妨先讀毛毛寫的《我的父親鄧小平》,有助於對鄧小平一生的成長和其家庭背景有初步的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