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7》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25 人氣:

《溫州街瑣記77》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四)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3年4月28日葉明勳在《聯合報》發表一篇〈魏三爺的真性情〉回憶:「台灣光復不久,他〔指魏景蒙〕擔任中央宣傳部上海辦事處主任,民國三十五年間,他率領了一個外國記者團來台,那時候我〔指葉明勳〕代表記者公會在新蓬萊餐廳招待他們;三杯酒過後,傑米〔指魏景蒙〕表演了他的語文天才,淋漓盡致,不知怎麼談到西遊記,為了表演孫悟空,傑米還在地上打起筋斗來。」

葉明勳文中又談到:「晚年的葉公超先生,心情落寞,有好幾次傑米和我陪他同席。公超先生常常終席一語不發,有時對傑米發言,往往不按理出牌,傑米總是舉杯相向笑語怡然,那種風範,真是堪稱知心『老朋友』。」

葉公超與魏景蒙的知心「老朋友」,我們可以從魏景蒙的妹妹魏惟儀在1983年1月14日《中國時報》發表的〈同林泉選一答兒清幽地〉的文中感受得其「哥倆好」出來。

魏惟儀在文中提到:「三哥你知不知道今天就是你逝世的百日紀念?就在這天要把你骨灰葬在金山墓園。為你選永久安息的地方,小蒙曾和我商量過,她本來認為金山墓園太遠,不如找個近一點兒的可以隨時弔祭,但我覺得你在地下也要有一兩個知心的朋友才不會寂寞,金山墓園有葉公超先生,你們空了可以煮酒談詩品茗論學或是講講你倆的『共同嗜好』。」

葉公超歷任外交部長、駐美大使,魏惟儀的先生沈劍虹亦曾任駐美大使。1983年間魏惟儀連續在《聯合報》發表了一系列有關隨夫駐美期間的回憶,諸如:1983年1月14日〈歸去來〉、3月14日〈双橡園之戀〉、4月15日〈双橡園的女主人〉、7月23-24日〈駐華府使節浮沉記(1971-1980)〉等等。

另外,1983年4月26日發表於《中國時報》的一篇〈玉宇瓊筵〉,文內特別提到葉公超大使的宴客軼事:我們在華府舉行過八次國慶酒會,每次都相當圓滿,自然是全體合力之功。美國人最愛吃的是春捲(他們呼之為蛋捲eggrolls)喜歡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所以春捲都要比其它點心多一倍。

據說葉公超先生做大使時,有一年心血來潮要把國慶酒會的點心換換花樣。他自己很喜歡吃油條,於是叫大師傅將春捲改為油條。國慶的第二天(十月十一日)華盛頓郵報登載大使館酒會的新聞中間有一段說:「中國大使館今年大概是為了省錢春捲裡沒有放餡兒!」

馬星野先生與魏景蒙先生的先後出任中央通訊社社長,馬星野先生的妹妹馬均權女士的嫁給吳俊才先生,可比美於魏景蒙先生的妹妹魏惟儀女士的嫁給沈劍虹先生;吳俊才的《中央日報》駐印度特派員可比美於沈劍虹的出使美國;馬均權的烹飪美食可比美於魏惟儀的寫作文采。

1997年我有機會到美國紐約參加PDU會議,雖無緣造訪双橡園,和想像胡適、葉公超、沈劍虹等大使,當年他們在華府外交工作上所留下的身影。但我的華府之行,卻也為我留下與當年時任眾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的合影,和白宮前道、林肯紀念館、世界最大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 Booksellers的足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