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8》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28 人氣:

《溫州街瑣記78》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4年1月5日李嘉先生發表在《聯合報》的一篇〈此情可待成追憶—景蒙的字與我的詩〉。「此情」是中央通訊社東京特派員李嘉娓娓細述著與景蒙之間的交情,文字如下:

「人在最悲戚的時候,說不出一句話,掉不下一點眼淚,因為沉默是最悲痛的反應,最強烈的抗議。我〔李嘉〕與景蒙相識四十二年,相交三十二年,他視我如友如弟,情同手足。他的死,對當時遠在日本、日夜期待他早日康復的我,是一生中最深沉的悲痛,亦是我向天對人的最大抗議。

景蒙撒手西去以後,我停筆到今天,無一紙追悼之詞,恪守『不立文字,不著語言』之教,而古人亦說過:『哀莫大於心死』,景蒙『身亡』,李嘉『心死』,這實在是我年來真正的心情,有幾人知曉。景蒙悄悄地走了,留下的是懸掛在我東京書齋內的一幅二人合作的立軸,我作的詩,他寫的字。」

讀著上述文字之後,我再慢慢欣賞景蒙的字與推敲李嘉的詩,相得益彰,讀來更令人感受特別深刻。這首五言律詩是這樣寫的:「花為開時媚 情從別後長 歲寒風不語 夜靜玉生香 國破絃歌絕 樓空刀劍藏 蓬萊一覺夢 白透鬢邊霜」。

魏景蒙墨寶還有應葉明勳先生之屬書的「大肚能容 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顏長笑 笑世間可笑之人」。陳薇女士還為三爺出版有正、草、篆、隸,共計一百餘幅暨紀念文遺照等的《魏景蒙書法專集》。

魏景蒙有寫給陳薇的詩句:「不得哭,潛別離,不得語,暗相思,兩心之外無人知……」。陳薇回送給他的詩句:「卿卿我我戀愛中,多少歡樂兩相擁。夢裡柔情千萬種,醒來難與人爭寵。好夢易醒世事空,情絲未斷緣欲終。今宵夢境已不同,空留懷念長夜中。」。

陳薇寫給魏景蒙的詩句:「為君相思為君愁,摘得花兒一朵朵。欲待葉落歸根後,妾身早已白了頭。」陳薇後來又加上:「為君思量為君發愁,惹來妞兒有好幾個,不見舒服不見享受,只見整日忙昏了頭。」魏景蒙將其「摘得花兒一朵朵改為「摘得野花幾許多」,並說:「野花就是野花,那有甚麼花兒一朵朵,沒那麼美!」。

魏惟儀在〈同林泉選一答兒清幽地—景蒙三兄百日祭〉的文中亦有回憶她三兄的逝世雖很突然,但是他彷彿有預感。他去南部旅行的前夕寫了一首陶淵明的輓歌給女友?那辭是:「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魂氣散何之?枯形寄空木。嬌兒索父啼,良友撫我哭。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覺?千秋萬歲後,誰知榮與辱?但恨在世時,飲酒不得足!」。

魏景蒙豁達開朗的好交朋友個性,正如他的好友黃雪邨送他的一副對聯:「餞舊迎新綠酒初嘗人易醉,尋花問柳汀州拾翠暮忘歸」。但三爺給陳薇「此心不渝」的歌詞:「山南有棵樹,樹邊有枝籐,籐兒灣灣纏著樹,籐纏樹來樹纏籐,日日夜夜兩相伴,朝朝暮暮兩相纏,籐生樹死纏到死,樹死籐生死也纏。」

走筆至此,忽聞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過世的消息,後雖經證實只是傳言或假消息。但楊振寧與翁帆的愛情逸事,似乎在愛情深重與年齡差距上,是部分可以同拿來比之於魏景蒙與陳薇吧。

人間有愛,若能有幸找到相愛的婚姻對象,本就人生一樂事。胡適晚年曾以他自己跟江冬秀結合四十餘年而終於不棄的經驗,他說他們是結婚之後,才開始談戀愛,他們都時時刻刻在愛的嘗試裡,所以能保持家庭的和樂。

〈胡適的夫妻愛〉一文,業收錄拙作《近代名人文化紀事》,由方集出版社交HyRead ebook平台提供服務。上述是我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後的一點感受與想法,謹記於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