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0》台北金華街「月涵堂」的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30 人氣:

《溫州街瑣記80》台北金華街「月涵堂」的記憶

(全民專欄/陳天授)整理舊資料,翻出了多年前我從剪貼簿撕下,並保存下來三張報刊剪報的畫面,旁邊留有我手稿說明活動的辦理情形。

我先檢視有我特別註明文字手稿的兩張,其日期分別是1981年元月8日和9日。第一張是1981年元月8日的這張,是我剪貼自《中央日報》於1980年12月30日登載的照片畫面和消息報導。標題「蔣彥士勉北市新聞工作同志 發揚民族傳統精神 為國家創造新契機」。

內容大略:中央文化工作會及中國新聞學會邀請台北新聞工作同志,在台北賓館舉行年終聯誼園遊會,蔣彥士(中央委員會祕書長)應邀在會中講話。……他同時代表中央委員會,對新聞工作同志一年來的努力,表示讚佩。蔣彥士並由中央文化工作會主任周應龍和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馬星野陪同,參觀了各攤位,並向與會同志致意。

我在該剪報圖片旁的手稿註明略為:據了解雖名為年終聯誼園遊會,最主要目的是為民國六十九年(1980)12月6日增額中央民意代表的選舉輔選成功,中央對新聞從業同志表示感謝之意。照片中除了蔣彥士講話,周應龍站左邊之外,後排左起為余紀忠(中時董事長)、馬星野、王士祥,再後排有楚崧秋(中視董事長)、梁孝煌(中央組工會主任)。

第二張是1981年元月9日的這張,我手稿先註明略為:七十年(1981)元月9日新聞黨部舉辦婦女同志座談會,此項座談會的意義,因為本黨在七十年三月二十九日要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為了廣開言路,集眾人智慧,特舉行座談會。

然後在該圖片剪報旁的手稿再註明略為:新聞黨部主任委員馬星野陪同中央婦工會主任錢劍秋巡視考場的畫面照片。我在該剪報旁的註明:這張照片是民國六十八年(1979)新聞黨部為紀念先總統蔣公逝世四周年舉辦婦女同志研讀蔣總統秘錄心得測驗。

第三張剪報是我剪自1984年6月22日《中國時報》的報導:標題「李副總統勉新聞界 振奮人心扶持國運 鼓舞社會發揮教育功能」。消息報導李副總統登輝二十一日應中國新聞學會之邀,在該委員會議中,以「新聞界與國家之前途」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第一張和第二張剪報時間是發生於1980年底與1981年初,當時我們的辦公處所就是租用在台北市金華街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月涵堂二樓。而我是在1981年7月調離此地。所以,第三張剪報的時間,是我已經調往中央服務之後所特別保存下來的資料。

金華街月涵堂這地方(如下圖照片,前排坐者右四為馬星野先生、最後排站立者為筆者),可說是從我於1978年12月起至1981年7月的兩年半期間,我從溫州街搭公車前往上班的地方,它是我人生重要工作轉折的出發處。

回溯自己在這段期間,能有機會追隨馬星野主委的愉快做事,是我人生接觸新聞與黨政工作的啟蒙;我也有幸在自己「為稻梁謀」的工作環境下,參與國家建設的展開另一階段人生。

台北金華街「月涵堂」的記憶,我在2018年由方集出版社交HyRead ebook的拙作《文創漫談》,其中有篇〈清華大學「月涵堂」的文創意涵〉一文中,亦略有述及,可提供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