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5》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07 人氣:

《溫州街瑣記85》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二)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9年的前後,我有機會讀到曾虛白先生撰寫的廣播稿《韓戰年代集》(上、下冊)。這書是我比較深入接觸大韓民國與中華民國之間兩國關係與發展的開始,亦是我關心冷戰、國共內戰、韓戰,乃至於八二三炮戰等相關國際局勢演變的議題。

對於韓戰的歷史事件,對於1950年代至1970年代已經在學校就學的學生而言,多少都不會感到很陌生。因為與韓戰有關的「一二三自由日」和「亞洲人民反共聯盟」、「世界自由反共聯盟」等準政府機構的組織,每年都會舉行各種紀念和教育性的活動,各學校機關單位也都會推派代表參加。

我因為長期喜歡閱讀《傳記文學》登載文章的關係,所以,在較早前就曾經拜讀過該雜誌第九卷第一期黃季陸先生發表的〈訪問韓國的回憶〉、邵毓麟先生在第九卷、第十卷連載的〈勝利前後〉,以及第四十四卷蕭錚先生連續發表的〈中國協助韓國光復之回憶〉等攸關韓國議題的文章。

之後,特別是於1980年11月《傳記文學》出版了邵毓麟大使撰寫的《使韓回憶錄》,更是讓我對大韓民國的政經情勢和其國家發展的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因為我已閱讀過邵大使先前所寫《勝利前後》的回憶性文章,略知他曾遊學東瀛,初入日本慶應大學研習經濟,後入九州帝國大學和東京帝國大學的研究院攻讀政治經濟。

抗戰前邵毓麟被派任駐日本橫濱總領事,抗戰時他歷任軍事委員會蔣委員長侍從室秘書、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駐韓國代表,以及韓國臨時政府設在重慶時受聘為唯一顧問等職務。

1949年當國家處在風雨飄搖之際,他出任中華民國駐大韓民國大使。兩年後返台,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總統府政策研究室主任等。1957年復出任中華民國駐土耳其大使。1964年後又任外交部顧問、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等。1977年移居美國洛杉磯。

學經歷都極為豐富的邵大使,當我研讀《使韓回憶錄》單行本的時候,是已經在邵大使退休業移居美國之後。但他撰寫《使韓回憶錄》一書所呈現大使溯自中華民國協助大韓民國獨立運動,及韓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復國建國工作,以迄韓國朴正熙大統領的逝世為止,在這段時間裡邵大使所直接或間接參與其事經過都有極詳細又精采的記述。

該書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在書內的文字之前所附有珍貴歷史圖片五十餘幀。包括韓國《政經研究》月刊譯載的本文是該書第一頁縮影;還有1946年李承晚自美國來華訪問時,邵毓麟與其等友人攝於南京的照片;蔣中正總統出席在韓國召開鎮海會議與邵毓麟和其他政要的合照;以及1950年7月31日援韓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自東京飛台北訪晤蔣總統,並與我軍政首長舉行會議的照片等等。

翻閱了上述這些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照片,除了讓人感受其更彌足珍貴,令人興起既崇拜又嚮往從事外交人員工作的多彩多姿樂趣之外,更激勵國人湧起一股赤血報效國家的熱忱而興奮不已。

研究韓戰的歷史學家就曾指出,韓戰對於1950年之於台灣局勢,正和西安事變之於中共,因其同具有旋轉歷史的分量,故歷年多為治史學人所關注。

當年也令我特別關注的是,美國於1978年12月16日宣布自1979年元月起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與二戰盟友中華民國斷交的消息傳到台北,我們當更感受到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的反共立場,和保持緊密外交關係的重要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