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17】胡適談法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08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17】胡適談法統

(全民專欄/陳天授)〈胡適談法統〉的這則消息,是1954年2月16日登載《中央日報》的【本報紐約2月9日航訊】:「一代學人,年來寄居紐約,不獨『考據』不廢,孜孜為學,對於祖國政治的發展,也是備極關懷,他此番毅然回國,參加國民大會,據其向本報記者表示,乃在尊重並維護憲法的法統,他對李宗仁抨擊召開國大是屬違憲一端,憤慨之至,連呼李宗仁糊塗不止,他認為二月十九日開幕的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改選正副總統,乃是尊重並繼續中華民國法統的唯一合理措施,完全合乎憲法的正常途徑,絕無違憲之處。」

該【航訊】繼續引述胡適的話:「第一,首屆國民代表的任期,依據憲法的規定,將於本年三月二十八日屆滿,故在二月十九日召開的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即在承平之時,亦是合法,何得謂為違憲。第二,首屆總統的任期,依法將於五月二十日滿期,在期屆滿之前九十日,則須召開國民大會,改選正副總統,所以此番總統的國民大會召集令,實是根據憲法而發,純是憲政的常軌。第三,依據憲法第二十八條的規定,每屆國民代表的任期,須至次屆代表就任之日,始告結束,茲以環境特殊,第二屆國民代表,無由產生,則第一屆代表的任期,仍屬有效,亦自可推選第二屆的總統副總統。第四,關於國代開會的法定人數問題,是屬選舉法的規定,而非憲法本身的問題,選舉法係由立法院通過,立法院當然有權修改。」

所以胡先生堅持,此次召開國大,改選正副總統,實為憲法法統的尊崇與繼續,其他任何方法,圖謀改組政府,均屬違反憲法,難期國人的擁護。

【航訊】亦提出了「反共救國會議問題」時指出:「胡先生自己,是否準備競選總統或副總統呢?他說他是絕無此意,他此次回國,預定居留四星期至五星期,國大閉幕之後,即將趕返紐約,出席四月十三和十四兩日在哥倫比亞大學舉行的美國東方學會及遠東協會的聯合年會,在這次年會上,他將發表兩篇論文,一是應遠東協會之邀,文題寫〈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懷疑精神〉,二是為東方學會而作,文題則是〈老子之人與書的年代問題〉,這兩篇的論文,將就是胡先生年來考據研究的結晶。因此,胡先生將不能留台,參加國大之後的反共救國會議,他說,他所知甚少,不願對這個會議的意義及其作用,表示任何的意見。但謂將來如果確有必要,或將再度回國,參加反共救國的會議。

【航訊】繼續指出:「對於自由中國今後的途向,胡先生認為最重要的是自己把得穩,站得住,樹立與共產黨獨裁專制完全相反的風氣,厚植自由民主的根基,一爭取大陸的民心,二以廣引世界的同情,如此內有民心之所向,外有自由世界的支持,自由中國的發展,大陸赤色政權的瓦解,乃屬必然的推演。胡先生指出,此次反共義士返台,可為大陸人心歸向祖國的明燈,意義重大,實堪興奮。」

【航訊】的最後談及籌設中的南洋大學,適之先生表示,林語堂先生是閩南人,出長斯校,最為理想,但他對於林校長與南大董事會不打領帶的君子協定,則笑而不答。

檢視上述,當1949年大陸淪陷,總統蔣中正退守台灣,副總統李宗仁滯美不歸,凸顯了蔣李二人長期以來在政治上的「瑜亮情結」;巧的是胡適在北京大學,林語堂在廈門大學,學術圈長期以來也素傳胡林二人的存有「瑜亮情結」。(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