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24】論民主自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21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24】論民主自由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4年3月29日《聯合報》登載,北大同學會於該日前一天,在台大校總區教員休息室舉辦茶會,歡迎該校校長胡適博士。茶會由北大三十八期畢業同學金承藝,代表同學會致歡迎詞,引用胡氏所言「善未易明,理未易察,慎思明辨」,說明胡氏主持北大校政多年,已為自由主義埋下反共的根苗。

該報引:「胡適博士致詞時,對於他八年以前在北大引用呂祖謙《東萊博議》上面的兩句話『善未易明,理未易察』,仍能為同學們記起,覺得很高興。胡氏說:我講這兩句話,沒想到竟引起共產黨特別注意,一九五一年底,在上海、華南等地舉行的所謂『胡適思想清算座談會』,《大公報》上曾出專頁刊載,其中許多問題當中,有二、三個人,特別提我這八個字,說胡適是『存心最惡毒』,『煽惑人心』,又說我是『掩飾我擁護蔣介石的意思』。由此,可知共產黨特別提出來,在我來說,至少我這句話沒有浪費。」

「胡適繼從大陸清算胡適思想,談到當前言論自由問題,他說:有一天,我曾與許多政府首長談到言論自由問題,我說真正的言論自由,並不是說有人可以做文章罵錢校長,罵鄧廳長,罵程部長,這不能算是言論自由,真正的言論自由應該由政府向人民嚴正表示,現在是『百無禁忌』,『百無禁忌』才是言論自由。政府向人民表示,孫中山也可以批評,國民黨基本教條,三民主義,五權憲法,都可以作為批評對象,這樣才算是真正的言論自由。為什麼有此需要呢?譬如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是他在聯俄容共時期講的話,所以裡面曾有『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更有好幾個地方,提到民生主義與共產主義沒有大區別,而這些話,很容易讓人家作為『思想走私』的一條路。」

胡氏繼謂:「上次我來台時,曾有報紙批評民主自由,說現在有人提倡民主自由,孰不知道這些年來,共產黨所以能使得大陸淪陷,都是因為有些人盲目提倡思想自由,使共產主義乘隙而入等語。那天,我與一些政府首長談到這些,我曾說不是如此,因為三民主義裏面有些是『空泛的輪廓的思想』,所以『走私』的成分最大。胡氏說:假若我們把真理看作一種假設,證據不充分,寧可懸而不斷,因為真理是不容易知道的。而這個態度共產黨正要打倒它,這也就是為什麼因我平淡無奇的兩句話,竟會讓共產黨大動干戈清算。」

接著,胡氏談起大陸「思想改造問題」,痛斥朱毛匪幫改造思想罪行。最後胡適博士說:「北大的確留下一些思想,在共產黨眼裏是認為危險的,究竟那些思想是共產黨最怕的,我們就拿來作反共抗俄的武器。」(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